手机版
1 1 1

让好作风“植根、生长、成熟”在基层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幕,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作风建设成效好不好,基层干部作风是关键,此时此刻基层作风建设应收官不收场,重新启程,让好作风“植根、生长、成熟”在基层,持续推进基层作风建设,使好作风在基层生根落地,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好作风“植根于”为民服务思想的真情流露。

  作风是心态的外在体现,对群众尽心尽力,对工作尽职尽责的好作风一定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思想的真情流露,基层干部的工作就是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要想群众认同干部的作风,就必须以真情换真心,把发自思想最深处的为民服务思想体现在工作和作风中。任何的虚情假意都会表现为作风问题,形式主义的作风必然会被群众察觉和摈弃。

  党员干部要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以民为镜,对照群众期盼和评价,检查、反省自己的言行;勤“洗澡”,及时清除思想上的杂念,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为民服务中做到一心为民、全心全意,用充满真情的作风感动群众。

  二、好作风“生长在”实践中的修炼与积累。

  对群众的真情是好作风的源动力,基层的实践便是好作风的丰富养料,干部坚韧不拔、舍己为民作风是在田间地头的实践中、在挫折与失败后不断尝试的修炼中和从无到有、从反感到理解、从生疏到贯通的积累中千锤百炼出来的。

  好作风要靠学习和实践养成,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为民服务的思想与党性修养必须在实践中养成。通过理论学习,干部能提高认识能力和思维水平,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实践,能在艰苦地区、矛盾集中事件中获得沟通交流与处理难题的能力,能在群众工作的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成熟。

  三、好作风“成熟于”基层的制度保障。

  基层的制度就要有基层的特色,要能够接地气,能够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基层工作事多但小,作风建设制度要注意抓长抓细抓时,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日常工作要抓,八小时外作风也要抓。

  作风建设要健全学习教育机制,注意学习先进楷模,及时传递中央最新政策和动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纪检部门监督工作做到长期化、不定期化,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思想的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每月每季度都要进行工作考核,把单一的年终考核机制常态化;健全群众参与、评价机制,通过不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民意调查,把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和群众评价意见纳入单位考核范围,细化作风建设评估工作。

  基层干部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基层建设事业之中,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群众的基层服务员。在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努力做一名作风好的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