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须学会“四照”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焦裕禄精神”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有些党员干部虽然口号喊得响亮,观看影片时潸然泪下、感触深刻,但却没在实际工作予以落实。汤庆福作为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楷模,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发扬着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让新时代背景下的“焦裕禄精神”表现得更为生动鲜活,他像是一面“明镜”,散发着一个共产党人的纯正特质和人格魅力,让党员干部照出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

  一照是否心系群众、真心爱民、执政为民。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依靠人民、真情为民、为民服务的道理党员干部都懂,但往往把话挂在嘴边容易,落到实处却很难。汤庆福没有“官老爷”心态,为了尽可能利用剩余时间多为商会做事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拖着羸弱的病体、戴着腰托、戴着起搏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博弈,用生命诠释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汤庆福这面时代“明镜”,认真查找自身在“亲民为民爱民”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深刻反思在思想上是不是重视群众、情感上是不是贴近群众、行动上是不是依靠群众。要以汤庆福为榜样,将群众利益与人民福祉时刻挂在心上,自觉置身人民群众当中,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殚精竭虑地传播群众路线“正能量”。

  二照是否爱岗敬业、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当前,我们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情况越来越复杂,更应该遵循规律、切合实际、实事求是,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搞“花架子”、“假大空”。汤庆福虽然离开了工作多年的一线岗位,但却仍然心系外贸进出口工作,甚至义无反顾地将事业融入到了生命当中。从一个学历不高的转业军人变成了外贸领域的专家里手和行业先锋,他的敬业与务实、坚毅与奉献让人为之动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汤庆福这面时代“明镜”,像汤庆福一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不搞教条主义、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官僚主义。立足本职工作,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尽自己最大能力为民办实事,能做多少是多少,能解决多少算多少,始终不移公仆之心。

  三照是否勇于担当、敢做敢闯、攻坚克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时代怎样发展演变,只有知难而进、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才能落实责任担当、才能创造发展奇迹、才能担负起改革发展重任。知晓汤庆福的的人都知道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想得出、干得成,敢创新、敢担当”,这是外经贸委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即便在生命的最后,他依然不顾身体病痛坚持工作、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为行业的发展扫清了一个又一个前进障碍。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汤庆福这面时代“明镜”,不断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想事、谋事、做事从大局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不当“太平官”、“懒散官”、“无为官”,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危难不躲闪,敢拼敢闯、敢作敢为、敢抓敢管,自觉承担起改革发展的重任,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肩上的责任担当。

  四照是否公道正派、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一个干部好不好,不是看他修建了多少楼堂馆所,签署了多少会议文件,出席了多少颁奖典礼,而是看群众提起他的时候是否都能点头称道。汤庆福早年寄给妻子的书信中这样写着:“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任职期间,他践行着自己的行为准则,没有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或亲人朋友谋利一丝一毫,甚至病重时也不曾向组织提任何要求,面对组织的关心,他也谢绝了一切待遇和照顾。汤庆福是一名用生命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干部,他高尚的权力观与政绩观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奉公、大公无私、一身正气,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汤庆福这面时代“明镜”,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反思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是否守牢了廉洁自律线,是否紧绷着拒腐防变弦,把权力当做为民造福、推动发展的“利器”,让党心和民心共同凝聚成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