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三个一”深化群众路线巩固活动成果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立足镇情实际,创新“一张连心卡方便群众”、“一本民情日记联系群众”、“一站式办公服务群众”新模式, 深化群众路线,巩固践活动成果。

  一张连心卡方便群众。“有了这张卡,我们咨询事情和办事方便多了。”结合征集到的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梅江镇党委精心设计并印制了便民服务卡10000张,内容涵盖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必备电话,同时组织全镇70余机关干部和108名村(居)干部结合当前城乡医保收费续保工作,深入9700余户群众家中上门送卡,广泛宣传便民服务内容,使群众知晓该找谁办事,真正让事情办得快、办得成、办得好。与此同时,梅江镇还将便民服务卡制度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与执行《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有机结合起来,由镇纪委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真督实导,对制度执行不重视、干部管理不严格、联系服务群众差的进行通报,并根据行政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一本民情日记联系群众。为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梅江镇为70余名机关干部和108名村(居)配发了一本“民情日记”,作为开展调研走访记录百姓需求和冷暖的重要载体。要求每名干部带着日记、带着问题、带着感情,进村组、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并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原原本本记录在“民情日记”上。在进村组、走农户中,要求机关和村(居)干部重点对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贫困党员、贫困农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开展调查走访活动,切实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用手中的“民情日记”真实记录所思所想所盼。按照“民情记录—梳理汇总—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工作程序,一线解决和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机关和村(居)干部对“民情日记”上的问题及时收集、报送、处理,实行首问负责制,确保责任到人头。对“民情日记”征求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由所在村(居)经过集体讨论后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并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截止目前,全镇共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122件,其中列入当年解决的问题43件,放到来年并逐步加以解决的问题79件。

  一站式办公服务群众。以制度上墙、规范运行、服务“一站”通为目标,千方百计组织投入资金40余万元,在镇政府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在18个村(居)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并设置标识,公示代办人员及其联系方式、代办项目、流程和时限。并将打字复印等便民服务项目摆放到便民服务中心进门口的位置,设立醒目标示,方便群众办事;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点将所有涉及群众利益、关乎百姓民生并能方便群众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了便民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工作内容,切实做到“涉群必进”。

  镇党委书记何胜国对全镇党员干部提出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巩固好,群众路线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作风建设要进一步抓细、抓常、抓长。”梅江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为群众服好务为准绳,着力打造了一支基层服务型“兰辉式”干部队伍,用工作实绩和实干精神践行了党的宗旨,谱写了一曲振兴梅江发展的时代壮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