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册亨:教育实践活动“七大成效”交答卷

贵州省册亨县委组织部 赵一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册亨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聚焦“四风”,坚持将学习贯穿始终,将查摆问题贯穿始终,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读书会、“三学三比”、“四讲四促”、“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等学习活动,先后赴息烽、遵义、瓮安、兴义、义龙新区等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依托道德讲堂、“干部夜校·每周一讲”、专题讲座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学习上补了课、思想上提了神,“总开关”拧得更紧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答案找到了,“四风”问题的根源弄清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差距也找准了,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进一步树立。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民意直通车、党建微博、手机报、电视、网络等形式加强宣传,共编写活动简报41期、专报5期,被省采用一期,州采用8期。发送手机报26期、微博71条。县电视台播出156条教育实践活动新闻,被省台采用5条,州台采用24条。同时,在中国网、群众路线网、基层党建网、贵州先锋网、中国视窗、贵州日报、黔西南日报、兴义之窗等媒体刊发我县教育实践活动报道327篇(次),汇聚了舆论引导的强大正能量。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畅通。

  突出整治“四风”问题,党风政风切实转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不散光,发扬“认真”的求实精神和“钉钉子”的执着精神,敞开大门听意见,揭短亮丑找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四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全县4859名干部职工签订了《干部作风建设承诺书》,对杜绝“庸懒慢浮贪”和“惰政”、“躲政”等11个方面的不良风气进行了承诺。编印下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纪律制度汇编》6000册,拉起纪律红线,常敲廉政警钟。认真开展 “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了《册亨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督查实施方案》,先后8次开展了专项整治,对21个单位、38人进行了处理。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7+4+3+1”等专项整治行动,组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对全县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中小学收费、医药购销、土地征用赔偿、拆迁安置、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进行专项检查。突出整治“走读风、赌博风、衙门风、庸懒风、滥办酒席风、优亲厚友风”,全面清理了超标配备公车、超标办公用房,普遍压缩了“三公”经费,狠刹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月饼、节礼等行为。不少同志感到,接待应酬少了、迎来送往少了、专注工作多了。群众反映,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多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少了,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紧密了,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县委活动办电话访谈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好”为92.4%,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评价“好”为90.9%。州委督导组对群众开展了活动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98.6%。

  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党性修养明显提升。县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查摆问题,广泛深入交心谈心,聚焦“四风”对照检查,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刘远坤副省长、李宏亚书记、余光黔组长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县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县委为标杆,认真扎实地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县79个参学单位共查找出班子“四风”突出问题729个,个人“四风”突出问题3048个。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剖析自己、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志之间相互批评直奔主题、揭短亮丑不留情面、整改落实敢于担当。全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普遍有辣味、质量高,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醒,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不少党员干部坦言,入党多年来,第一次经历这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做到了动真碰硬、脸红心跳、触及灵魂,思想受到拷问,灵魂受到洗礼,党性修养得到升华,党的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群众能力增强。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办好为民实事,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对全县500多名村常务干部进行了轮训。对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了整顿方案,县党政领导挂点帮助和指导43次,召开座谈会22场300余人次,开展了村级班子调整、党员培训、村级财务清理、村务公开、化解纠纷等工作,帮助协调资金解决基础设施、活动阵地、产业发展等困难。大力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选派566名干部驻村,化解矛盾纠纷108起,协调项目221个,资金1184.42万元,为群众办实事1214件。深化“五事工作法”,设立“乡村流动服务站”,整合资源在县、乡(镇)、村(社区)建立群众工作中心(站、室)147个,累计接待群众19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37起,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654件。成立“民意调查中心”,推行“民意调查法”,聘请了1000名民意调查员参政议政,开通“民意直通车”、“书记县长--直通交流平台”,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以“干群同心同苦、奋力决战贫困”为载体,开展结对帮扶,向决战贫困“最后一公里”冲刺。实施了“321”结对帮扶,推进干群“结亲”扶贫,制定出台了《册亨县“百千万”党建与精准扶贫同步小康结对帮扶推进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百个单位千名干部与37879户贫困户形成精准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三年的帮扶,全面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到2017年实现“贫困乡镇”及“贫困县”摘帽。群众普遍感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意识提升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坚定了。

  制度“笼子”扎得更紧,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为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真正跳出作风问题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县委拟出制度建设规划,坚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围绕思想政治建设、整治“四风”、联系服务群众、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不断拓展制度建设内容。目前,已建立或完善了《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制度》、《“支部结对、干群结亲”帮扶制度》、《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党法制度》、《“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督查工作制度》、《公车私用专项督查制度》等。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合计384件,其中重申98件、废止8件、修改147件,新建131件。切实扎牢制度的“笼子”,拉起纪律的“红线”、“高压线”,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不少党员干部说,制度的约束越来越紧了,对党纪政纪的敬畏之心增强了,遵章守纪的意识和氛围更浓厚了,对过去不以为然的毛病和问题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民生特派工作取得实效。以完善惩防体系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分解,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册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方案》,县委书记、县长、纪委书记对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全县14个乡镇派驻了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明确80名特派员,加大对民生项目、民生资金运行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广泛开展宣传、巡查工作,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制作“公示牌”,发放宣传卡,通过特派员与群众的双重监督模式,形成了一个立体、全方位、强大的民生项目保护网。目前,发现问题254个,已办结112个,共立案14件,结案5件,备案涉农惠农等民生项目508个,备案资金28927.1万元。民生特派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较好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

  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动力。针对全州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35项经济指标,及时开展自查,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逐一分析、调度,查找存在的发展慢问题,提出一系列推进措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实现“两不误两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16亿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87.69%。以国家水利部定点帮扶为契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册亨水库建设进展顺利,一批骨干水源点和农田水利设施陆续启动。大力突破交通“瓶颈”,望安高速建设如火如荼,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建设力度加大。加快纳福新区建设进度,启动新区城市综合体和新老城区连接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城南片区改造。大力发展“蔗糖、林业、畜牧、蔬菜、水产”五大特色产业,“蔗畜(禽)模式”有效推广。继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扩大招商引资,引进和建成一批林业深加工企业,林产品深加工实现“破题”。认真实施好农村危房改造、廉租房、教育“9+3”、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降”目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百日攻坚战”,省两次集中交办我县的19个案件已全部化解办结,州集中交办的7件已全部办结。开展“环境整治、守法行动”,有效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到,全县上下干事创业、后发赶超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发展步伐越来越快,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