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干部掌握者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党的各项决策的具体实施者,如果对干部的管理不严,出现作风不正等问题,会严重影响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因此,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

我国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大,管理不好后果严重。要实现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干部,必须注意“三加强”。

一、加强党性修养。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慎独慎微”的观念灌输到每个干部头脑中,引导干部自重、自警、自励,从理论教育方面着力,并将其形成一种制度。其次就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用鲜活的例子加强对干部的约束力,让干部从一履职就绷紧弦、凝心神,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

二、加强制度约束。要对党员干部形成制约,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一方面,要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用“润物无声”的力量,渗透到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考核等各个方面,用详细而准确的条条框框让干部走得稳、走得远。另一方面,要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建设落地有声,真正落到实处。将有关干部管理的事项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和选拔任用中,督促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规范。

三、加强纪律监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严管理干部必须加强对干部的纪律监督和管理。一方面,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等多种形式的谈话谈心制度,加强与领导干部的沟通,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预防腐败思想和不正之风,将歪风邪气扼杀在摇篮中。另一方面,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严重处罚,形成威慑力,特别是损害群众利益和贪污腐化等职务犯罪等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绝不姑息,严肃处理,给群众一个交代,并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一股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