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贺州:民情落地生根 幸福指数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赖学斌、毛姗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的矛盾少了,村道干净了,村干部入户多了,村集体经济好多了,我们的腰包也慢慢开始鼓起了。”谈着村里的变化,八步区桂岭镇善华村村民明艺喜喜上眉梢。八步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坚持“零距离”听民声,“零距离”解民忧,用心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八步区全程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热点问题为主线,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专项整改,让民情民需“落地生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得到实惠,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进三问”接地气察民情。八步区各活动单位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三进三问”活动方式,深入到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组和农户扎扎实实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发放“党群联系卡”和“群众需求卡”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并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征集。全区各活动单位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77次,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意见建议5100条,梳理、合并、归纳成1646个问题。

“立行立改”出实招解难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城区小学大班额现象、水污染及饮用水安全保障、“三非两违”现象等方面问题,集中力量出实招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专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X+1”联创共建模式为抓手,形成“区领导抓总帮扶指导,联建单位协调配合,镇领导上下联动,村干部具体落实”的机制,解决了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专项整治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除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外,其他年级平均班额由71人降到58人等。目前,对全区梳理出来的1646个各类问题,已经落实1376个;以“干成一件事、岗位显风采”活动为载体公开服务群众的承诺3116项,已经干成1771项。

“建章立制”定规矩转作风。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建章立制,逐步建立健全一批包括严格党内生活、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执法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长效机制,真正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形成遵章守法、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各基层单位也围绕服务群众完善一系列制度,八步区农机局制定了《农机推广工作制度》,大力推广和引进新型农机化技术、新型农机具,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惠农政策,为农民群众多争取到1365名购机补贴指标。为了让规章制度“落地生根”,纪委、组织部、纠风办等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等措施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并选聘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无党派人士等18名监督员,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