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于深入基层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 张瀛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生存之本、胜利之基。因此,做群众工作,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随大流,要深入基层,多多倾听基层群众的观点和意见,把基层的期盼、诉求带上去,切实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保持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

深入基层,要问计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决策者通过各种有效渠道问计于民,来提高各项决策的“民意含量”,是尊重民意和集中民智的体现。实践证明,在广大民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只有同人民一起商量,倾听群众心声,才能了解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才能集思广益,使重大政策在出台前得到充分论证,避免闭门造车、盲目决策,使政策尽可能切合实际,符合规律,反映民意,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干部深入基层要打破下到基层听汇报、走到一线看示范的陈规,转变遵循即定安排的“考察路线”作风,杜绝走精品路、看样板点的“老习惯”。到各村田间地头,砖院土坝对农户的住房、道路、田地、水渠、畜禽养殖等能看到的现象进行实地调查,真正通过实地掌握百姓的衣、食、住、行,扎扎实实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办一件是一件,件件都实在;说一件做一件,件件抓落实”,真正从根本上解决点实际问题,不做花瓶工程。

深入基层,要情系于民。在战国时期,孟子就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主思想,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首位。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各种问题和困难最集中的地方,是干部成长和锻炼最好的舞台,是检验干部能力和水平最佳的平台,所以,深入基层,不能只是“身”入,更要“心”入。要与群众打成一片,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真正把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弄清楚。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解民忧、化民愁。要与百姓面对面谈,心贴心交流,让群众听得懂、弄得明、学得进,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服务,将情感融入工作,融入百姓生活。

深入基层,要长效于民。实践证明,基层工作既是党员干部一刻不能丢掉的看家本领,是一项内容广泛的系统工程,具有一定的全面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因此,做好下基层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绝不能搞“一阵风”的形式、“三分钟”的热度。要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党员带头,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群众身边,说好群众认同的话,讲通群众能够接受的理,办实群众普遍欢迎的事。同时,要积极适应大局形势的发展和社情民意的变化,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基层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比如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监督和保证作用,健全信访制度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教育引导、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促进群众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真正达到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一目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党的力量之源也在基层。我们党员干部要真情实意地深入基层,重视基层、关注基层、服务基层,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扎扎实实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让党的群众路线取得实效,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