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道真:服务为本助推民营经济 创新举措接力发展之路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国家税务局 王世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道真地处贵州最北端,既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又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国家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队伍,着力实施服务群众“五心”工程,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许和各级组织的认可。连续15年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单位”,先后被贵州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授予“机关党建工作先进”、“五好基层党组织”,多次荣获贵州省国税系统“先进基层织”、“先进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仡乡,税徽闪亮。道真自治县国税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实施“办税提速暧人心、个性服务显诚心、诉求回应展真心、风险应对秉公心、行业座谈送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工程”,引导全体干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全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截止10月31日,组织税收收入16900万元,同比增长20.26%,实现税收收入首季开门红。

办税提速暧人心。简化涉税流程,提高办税质效,调查审批工作时限全面紧缩,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紧缩50%,在简并撤销各类涉税资料200余种的基础上,将涉税审批环节全部下放到前台,实行一厅通办。率先探索“三提速”工程,发票领取手续均在办税大厅办理;免税带开发票实行一年备案、年内不再报送相关资料,并对教育等重点领域一律实行上门服务;归并各类表证单书填写,使办理时间平均减少了25分钟以上。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和等待期长的问题,在全市窗口单位满意度调查中该局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个性服务显诚心。定期对纳税人开展“税收健康体检”,制定“税收服务套餐”,对体检有“缺陷”的企业根据病因分别对症下药,针对性解决纳税人税收政策、会计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扶企业健康成长、稳定成长。拓展服务内涵,实施行业规范化管理模式,根据行业特点,按照“服务、管理、建制”的“三位一体”原则,分别探索建立建材行业管理模型、水电行业政策服务机制、涉农企业优惠扶持措施、医药行业清单评估模式以及个体工商户定额解释模板等10余行业工作规程,使管理与服务有机统一,达到征管质量与纳税人满意度同步提高的“双升”目标。

诉求回应展真心。在办公场所显眼地方设置意见箱、投诉举报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意见簿,方便纳税人提供意见和举报投诉。开展“问需大走访”活动,对纳税人的需求进行及时的梳理,录入纳税服务需求管理平台,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整改。开展“纳税服务大回访”活动,由作风办采取委托第三方调查的方式,对税务人员的服务开展调查,针对调查的结个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服务的措施,确保纳税人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

风险防控秉公心。按照风险管理的理念,局探索成立风险应对系列专司风险防控职能,按照“源头管理”和“预防控制”的原则,逐步形成集风险识别、分析、控制、评估于一体的控制体系。在纳税评估工作中落实“三晒一公开”(即向评估对象晒职责、晒权力、晒负面清单、公开处罚标准)要求,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体现税收执法的公平、公正。对建材行业实行模型与服务并重的方式开展评估,该行业税收从2011年17万元增至2014年前6月的517万元,开发的模型2012年贵州省国税系统纳税评估模型创新奖,并对茶叶加工、超市等行业开展了评估和整治,有效规避了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涉税风险,规范了行业的纳税秩序,提高了税法遵从度。

行业座谈送爱心。按照“请进来谈、我们去讲”的方式实施问需走访活动,建立座谈问需模式,通过座谈会认真倾听纳税人的合理诉求,用最大的诚心送出国税干部扶持企业发展的爱心,关怀纳税人健康成长、爱心呵护纳税人健康成长。建立走访送情模式,由成员带领骨干分别深入群众开展茶叶产业、中药材产业、养殖行业、园区建设、特色农产品税收政策宣讲,提高人民群众对税收政策惠及三农发展的知晓率。在各乡镇、各行业分别挑选一名热心志愿者组成宣讲团体,实时宣讲惠农税收政策,及时解疑答惑,是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加和谐。

服务永无止境,追求更上新高。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大力实施,全县税务干部在3年的时间里走遍了632户企业的每一个办公地点、踏遍了2000余户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店面,举办各类涉税知识培训50余场,开展纳税服务需求座谈会36次,累计减免税收8235万元,减免涉税工本费67.5万元,送出税收辅导资料5000余份。伴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稳步开展,怀揣着献身国税事业的赤子之心,道真自治县国税局带领全体干部正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努力为民营经济科学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