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尔多斯:“六法并举”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郝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找准机关干部提供服务和基层群众需求的结合点,康巴什新区“六法并举”,摸清群众需求,明确服务重点,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蹲点调研法。制定“三联四帮两强化”工作制度,每名机关干部根据自己联系的户子,每月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沟通、“换角色”体验等,解剖麻雀,查摆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总结典型经验,研究思路措施,理清发展路子。

二是爱心敲门法。部门党组织进社区、入户子,事先不打招呼,排除人为干扰,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解难,以心交心取得群众信任,摸清真实情况,让群众讲实话、谈真话、说心里话,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

三是定期下访法。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的基础上,定期抽调机关干部深入信访、民政、司法、住建等热点难点问题易发领域一线,变基层群众上访为机关干部下访,倾听民声,问计基层,着力化解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积案难案。

四是开门纳谏法。采取在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发布公告、印发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公开机关干部的工作地点、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等,基层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或者对机关工作和机关干部提出意见建议,可以通过打电话、写邮件、发短信等渠道进行反映,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

五是在线互动法。借助广播、网络等现代传媒和手机短信、QQ、微博等即时通讯工具,搭建机关干部与基层群众实时互动交流平台。让群众有处说话、有话敢说、敢说真话,及时发现基层群众诉求。

六是选聘“中介”法。从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表达能力强、议事能力强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和大学生村官中,选聘一批“民情联络员”,发挥他们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基层需求和群众声音及时传达到党工委、管委会,增强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