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要“脸好看” 还得“事好办”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刘潺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要转职能、改作风,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经过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顿了干部作风,工作服务态度大有改观,“门易进”了,“脸好看”了,但是事情依旧难办。

某些地方干部的办事工作方式没有得到突破,办事流程依旧繁杂,办事效率止步不前。脸是“好看”了,态度是好转了,但却没解决实际问题,作风整改没改到实处,起不到实际作用。既要确保“脸好看”这一落脚点,又要做到“事好办”这一出发点,保证整改取得实效,就要做到三个“既”与“又”。

既要改“面子”,又要换“里子”。服务态度得到了转变,办事效率却没有提高,在于干部在整改过程中只改了“面子”,没有换“里子”,只转变了表面态度,却没有转变办事心态。在办事中只是脸上笑笑,嘴上说说,却没有将服务群众的宗旨印在脑中,体现在办事中。实质上,就是思想意识还没有跟进,将作风整改简单化的理解为“大开门”、“笑脸迎”,将整改成效片面化的对等为避免群众“差评”。因此,作风整改既要改“面子”,又要换“里子”,谨记为群众服务的宗旨,让服务群众的思想不仅外化于脸,还要内化于心,要知道为群众办事就是自己应做的事,将转变体现在实实在在办事上,做到不仅“面子”上好看了,“里子”上也实在了。

既要抓“落地”,又要抓“实际”。有些干部面对群众的催促如同“催上菜”,满口“正在办理”、“尽快帮您解决”,却实际拖拖拉拉,看得到“开头”,却看不到“结尾”。还有些干部本着“少做事、少犯错、少找麻烦”的原则,遇到事情推来推去,或者礼貌搪塞,回复了事。这样的办事方式,不能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干部在为民办事的过程中,不仅要做了,还要讲时间、讲质量,不仅要会做,还要做好,要做及时,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有效把握工作时间,规定工作时限,对已经受理的事项要在规定的时期内办理完毕。明确任务分工,专人分管专事,并将分工情况公开明示,方便群众办事“对口”。

既要重过程,又要看结果。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群众人人手持“麦克风”,人人都有发言权,并且群众的评价也成为了干部工作考评的重要因素。因此,某些干部在服务过程中,不求“好评”,只求“无差评”,以良好的态度避免群众“差评”,来应付考核评价,再一次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要避免这种钻考核“空子”的行为,就要在考核中既重过程,又看结果,特别是对服务工作,不仅将群众评价作为考评依据,还要审查事项解决的统计数据,督查事项处理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