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四风” 要管好党员“出入口”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群教办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把党员队伍入口、疏通出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整治“四风”为主要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身上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扫除,而整治“四风”就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形成点”,管好“出入口”,永葆机体健康,才能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先进性和凝聚力、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由成立时的53人,发展到今天的8000多万人,在这个急速增长的背后,产生的积弊是党组织成员的“形形色色”和“参差不齐”,正是一些“有问题”、“不纯洁”、“欠成熟”党员的进入,造成党的机体出现“毛病”。有道是,病从口入。就是要全方面甄别好坏,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尺,从生活到工作、思想到行动、言语到举止等多方面去芜存菁;要多渠道吸纳人才,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特别是善于挖掘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有用之才;要长时间锻造党性,加大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力度,不合格的要坚决延长预备期限,杜绝“速成班”,保证给党组织输送健康血液。

诚然,党组织内绝大多数人是好的,但也不乏“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护党”之人,他们掀“四风”、刮“腐潮”,就像蛔虫,一点点侵蚀着党的“肌体”。俗话说:祛除杂质,才能一身轻松。就是要畅通党员队伍出口,严明党内纪律,敢于“壮士断腕”,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同时,要拓展党员教育管理,对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等一些尚在“边缘”的党员,进行回笼改造。此外,还要充分保障党员权益,开展经常性、实效性的党内组织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党内生态环境,减少党员非正常流失。

总之,“入而有量,出之有度”,才能真正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从源头上遏制“四风”。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