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并非作风建设“终结”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召开群众路线总结大会一个多月以来,有些党员干部觉得松了一口气、这阵风过去了,侥幸心理乘机冒头,懒散作风开始反弹,原形渐渐显现出来,如前不久凤凰首页新闻出现《国企副总被爆开公车泡吧花900元请3名女子陪侍》等事件。

的确,成绩弥足珍惜,经验值得借鉴。日常生活中也常听到群众的评判:“这个少见了”“这个确实没了”。有段子这样写道:对百姓,不敢轻慢了,有了亲近之心;对工作,不敢敷衍了,有了上进之心;对权力,不敢私用了,有了惕厉之心;对规则,不敢冒犯了,有了敬畏之心。

其实不然,问题依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确实,有些地方、有些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养成的稳固陋习和形成的懒散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吹而散、一扫而光,有些作风问题,或者是隐身躲一躲、苟且避一避、暂时藏一藏;或者是变着法子玩捉迷藏、化生、演变,如拿矿泉水瓶装茅台酒等;或者是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出工不出力出力不求效等等。毋庸置疑,出现的这些问题,对作风建设的认识,入耳而未入脑入心,入肌肤而未入骨入髓,还处于外界要求状态,而未变为自觉行动。因此,作风建设的螺丝要拧得更紧一些,警钟要敲得更响一些。

氛围不能淡。火大一阵小一阵烧出来的饭不香,冷一阵热一阵的作风建设没威严。要继续从严要求,如探索社会评价制度,让群众成为监督的主要力量;要继续从紧督导,加大监督警醒力度,如组织经常性提醒约谈,将预防关口前移;要继续从实宣传,既要及时曝光负面典型,如抓好“周一见”等网络曝光、公示公开活动,也要挖掘树立正面典型,抓好优秀事迹的宣讲,组织学习体验等。

整改不能废。坚决杜绝整改“放空炮”、出现“烂尾工程”。对整改完成的,必须让其落地生根,长期坚持。对未整改完的,要继续抓好整改,不能以差不多了而打折扣,不能只讲结果不讲过程便绕近道,不能为了完成进度就草草了事。对专项整治的任务,要下准招,找准问题症结源头;要下狠招,全方位多部门协调推进;要持续用招,保持整治长期发力。对出现的新的整治任务,要建立预警机制,惩治在萌芽状态。

制度不能虚。要建好务实管用的制度。制度要细,不能留空间,如中央八条规定“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如省委九条规定“严禁到机场、车站、辖区边界和高速公路出口迎送”。制度要系统,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如整治乡镇干部“走读”,既要定好“走读”标准、查实“走读”行为、追究“走读”责任,也要想办法搞好“五小”建设,让“走读”干部身心愉悦的住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