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打“持久战”的姿态深化“四风”整治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组织部 范永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1月19日 《人民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仅仅依靠开展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并不能完全根治,因而作风建设也成为一项持久的课题,我们必须要以打“持久战”的姿态来深化“四风”整治,切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首先,以“持久战”的心态狠抓作风建设。从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到十八大之后的“八项规定”,建党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来,可见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它关系到党的性质、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同时,作风建设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下,也会有形式不一、程度各异的表现形式。因而,我们必须长期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一种打“持久战”的心态,实现作风建设的“长”、“常”抓。

  其次,以“持久战”的态势反对“四风”。毛泽东同志当年在陕北提出“帝国主义的力量和革命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要打倒敌人必须准备持久战。”正因为毛泽东同志对现实情况有着准确的判断,因而才做出了正确的论断。现如今,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开展要反“四风”,也是中央基于对现状的正确判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看似大家身上都不存在,其实具有很大的普遍性,并且像顽疾一样具有相当大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以反“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上到下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但是我们还需警惕曲终人散,“四风”卷土重来,使得活动期间形成的反“四风”改作风的良好势头戛然而止。反“四风”,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持久高压态势,用连环重拳打击“四风”顽疾,使其难以复发!

  再次,以“持久战”的方法抓好经常教育。持久战的精义之所在,就是通过长期的作战,即通过量的积累,达到削弱敌人赢得战争的胜利,实现质变。抓“四风”问题,既要抓整治,同时也要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问题上抓起。“四风”问题的产生,实质上就是思想根源上出现了问题,对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抓好经常性的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实现思想上的质变和升华,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党性,强化自身的纪律意识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使得最终实现深化“四风”整治不仅仅依靠外在的制度约束,而是通过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来实现根源上的整治,取得源头上的胜利。

  中央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意见,既是对已经结束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回头看”,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一次“补火”。我们须以此为契机,抓好整改措施的兑现落实,以打“持久战”的姿态,狠抓思想根源上的教育,打好“四风”整治的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