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作风建设要做到“四重”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笔者认为,要想取得实效,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必须做到“四重”:

重“修身”。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提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而“三严三实”摆在第一位的就是“严以修身”,这说明了修身的极端重要性。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时时处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厚待百姓,潜心爱民,时时处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带领百姓加快推进全面小康进程,增进民生福祉;严格遵守党纪条规,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从政。

重“垂范”。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带头”:一是带头搞学习。领导干部要崇尚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时刻做到心中有党纪、脑海有条规。二是带头察民情。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是带头抓落实。要带头谋划思路,带头狠抓推进,带头协调问题,确保干出成效。四是带头守纪律。要带头遵守党纪条规,带头遵守单位制度,用守规矩、讲原则的形象赢得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重“结合”。就是要把改进作风与业务工作、从严治党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确保收到实际成效。一是要与从严治党有机结合。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切入点,二者要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要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实行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要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健康活泼的机关文化,用好的文化来影响干部、激励干部、成长干部。三是要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用好的作风来推进工作,用好的业绩来检验作风。

重常态。就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教育常态化。将作风教育纳入各级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重点,并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监督常态化。将作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成效。三是严格问责常态化。要建立作风建设案件快查快结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影响恶劣、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件,进行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切实增强问责的震慑力。另一方面,对发生重大典型案件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肃问责,形成工作倒逼压力,增强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