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持续发力用劲 防止“四风”反弹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田涵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万山区把整治“四风”作为工作重点,从加强教育、建立监督惩治机制、巩固拓展活动成果三方面入手,确保活动结束不收场,“四风”问题不反复、反弹。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新政绩观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思想上的“防腐性”和政治上的“免疫力”。一是注重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赵克志书记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增强了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使命感。针对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强等问题,开展了“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活动,集中观看了《文朝荣》、《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教育影片,对照典型找差距,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使党员干部自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组织区四大班子成员和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前往大龙开发区、松桃县、碧江区、周逸群烈士陈列馆等地考察学习,并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内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学习先辈先烈精神及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促使“一把手”端正思想作风,提高综合素质,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建立监督惩治机制。通过完善作风监督机制,整合监察部门、社会群众及新闻媒体力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村(党)务发言人”制度,即由相对独立的驻村干部任村(党)发言人,通过召开村(党)务发布会,对村(党)务、账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定期发布,并将公开发布的事项采取“3+x”模式进行广泛公开,确保公示常态化和广泛性,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保证村级权力阳光运行。二是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和惩戒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决不姑息。对反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剔除个别党员干部职工存在的侥幸心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监督与惩处互补的立体化机制,有效防止“四风”反弹。三是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5起,涉案人数15人,涉案金额130余万元;查处违反“四风”等作风方面人数138人,处收廉政责任金10488元,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另外,还先后出台了《万山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万山区作风效能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问责办法》、《窗口服务部门定期开展“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测评制度》等。

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各级各部门已进入收尾工作,该区做到收尾不等于收场,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固化为制度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活动开展以来,共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22.63平米,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9辆,同期精简会议492次、文件2086份,压缩“三公”经费517万元。同时,文山会海和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得到了有效遏制和规范;狠刹了公款送礼、超标接待和违规消费等,规范了公务行为;大力整治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和“会所中的歪风”;开展了“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了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缩水走样和以权谋私等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坚决整治了“吃空饷”、“收红包”、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和“六风一卡”等问题,形成了真转作风、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