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四个到位”抓实“双报到”践行群众路线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赤水市坚持组织发动、安排部署、协调联动和督促检查“四个到位”,抓实机关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织发动到位。一是高度重视。党(工)委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对“双报到”工作进行学习贯彻和安排部署,并就如何充分发挥机关支部和党员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进行深入探讨。二是及时动员。根据先期摸排的情况,各机关支部和党员到所在社区参加动员会,并就如何开展工作、服务社区群众进行交流座谈、触碰思维,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营造“双报到”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走访。市、乡两级党建办的相关人员深入各社区,对“双报到”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和听取意见,督促各党(工)委和党组将“双报到”工作抓实抓好,为“双报到”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安排部署到位。一是规范台账。统一制作支部报到登记簿、党员报到登记簿和服务岗位信息台账,要求各社区支部对“双报到”相关信息进行记录,确保“双报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明确岗位。明确提出各社区要及时收集整理好辖区各类弱势、困难群体信息,并将社区困难群体所需服务登记造册,建立“双报到”服务岗位信息台账,方便机关支部、在职党员结合自身意愿进行“点单”,实现社区需求和个人意愿的有机结合。三是明白服务。根据各自“点单”情况进行分组、分片落实责任,明确服务内容、工作要求及社区联络人,并适时安排其与所帮扶对象见面了解情况,做到对象清楚、目标明确,实现“点对点”服务。

协调联动到位。一是上下联动。明确各机关支部和党员到所驻社区“双报到”,并结合党(工)委工作及驻社区工作,抓好各社区及居民群众的对接联系和服务,以“双报到”工作推动本职工作、中心工作和社区工作。二是左右联动。要求各社区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学习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共同探讨落实我市“双报到”工作好的形式和做法,通过建章立制、通报情况等方式,实现信息互通和共同推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内部联动。要求各社区要采取情况通报、上门沟通交流等方式,多途径寻求驻区党委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并通过探索建立大党委制和支部交叉任职等,让社区和驻区机关支部相互了解各自工作情况,达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双报到”工作。

督促检查到位。一是与“百姓龙门阵”结合。机关支部和在职党员通过在社区开展“百姓龙门阵”活动,充分了解民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句承诺”。二是纳入“双述双晒双促进”。每半年组织一次“双述双晒双促进”(述职述廉、晒实绩晒作风、促进发展促进服务)活动,让机关支部和党员在社区党员、群众面前陈述,接受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测评和质询,推动“双报到”工作的落实。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将“双报到”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支部及党员的年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以督查通报、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督促,并报市委备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7: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