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防民主生活会“三分钟热情”

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垭口村 王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督导组督促指导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部署会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要认真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程督导、从严把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指导做好各项准备、督促深入查摆问题、实事求是进行点评、切实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11月24日 新华网)

“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你应酬太多,晚上开常委会时,常常看到你满脸红光,一身酒气。”“一餐饭下来上千元,作为贫困县的县长,你花这个钱,不觉得心疼吗?”……这些“辣味批评”至今回荡耳边,群众也希望党员干部能坚持这样“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然而,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之后,“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似乎也跟着“偃旗息鼓”了,一些党员干部又回到了老样子,让群众有了“一阵风”之感。如今,中央提出要督导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可谓十分及时,给广大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那么,一些党员干部为何对民主生活会“三分钟热情”呢?一是思想认识上有“短板”,没有意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当成了“负担”;二是形式主义在作怪,把民主生活会当成走过场,搞过几次就“鸣金收兵”了;三是缺少制度约束,将民主生活会当成了可有可无的工作,玩过“新鲜”之后就弃之不顾了。在作风建设的路上,这种“三分钟热情”的现象值得警惕!

其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党员干部来说有着诸多好处。一方面,可以通过“辣味批评”,挖掘自己难以发现的缺点,对自身成长有着积极作用,能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另一方面,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能进一步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有着“回头看”之功效,可防止“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因此,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形成常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追责。一是要建立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机制,不仅要经常开,还要保质保量开,不搞形式主义;二是要加强监督和指导,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将存在的问题逐个解决;三是完善追责机制,从严落实责任,严打弄虚作假、掺杂水分的不正之风。如此,一步一步落实到位,才能织密制度之网,不让“三分钟热情”蒙混过关。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