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红安:“三带三全”助推干群心连心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住了几十年的土屋,做梦也没想到有新房住了!”65岁的魏正楷老人看着为他搬家的县委办干部,激动地说:“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享到这样的福!”

魏正楷是红安县城关镇东上店村大卓田垸的“五保”老人,在一间土坯房里住了近40年。由于膝下无儿无女,加上体弱多病,房子坏了也只能凑合着住。今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县委书记余学武在“三带三全”活动中的3个帮扶对象之一。

今年3月20日,余学武来看望魏正楷。“联系服务群众,就是要从增进群众感情入手,从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帮起,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当了解到老人住房已成危房,他立即现场办公,拿出重建方案:争取国家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帮助老人筹资建一栋红砖平房。第二天一大早,县委办十几名党员干部先去帮魏正楷搬家,下午开始拆除老房子,24日,村里就安排师傅开始建房。

红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有着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积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红安县开展以领导干部带头亲民下基层、带头惠民办实事、带头便民优服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重点困难户、亲情照看“五保”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三个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三全”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三”的方式,组织122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7800名有帮扶意愿的党员与6500个重点困难户、5272名留守儿童、5340名“五保老人”结成对子,通过实打实帮扶,手牵手解困,心贴心地关爱,让干部与群众常联系、结“穷亲”、心连心。

帮扶贫困户:“输血”与“造血”并重

为了使帮扶工作有的放矢,红安县要求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职责、任务,进村组、入农家、拉家常,实地了解困难户基本情况,做到“四明”,即:家庭情况明,致贫原因明,就业技能明,帮扶需求明。在帮扶方式上,因人施助,分类施策,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对于帮扶对象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主要通过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对于帮扶对象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主要通过提高就业技能、介绍就业、扶持创业等,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门路,力争通过2-3年努力,让重点困难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三个方面有保障。

4月26日,县人社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50余名机关干部兵分两路,分别到七里坪镇柳林河村和曲阳畈村“走亲戚”、送温暖、献爱心。每到一户,干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像亲人一样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家庭成员构成情况、经济收入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民情民意一一记录下来。

群众所盼,干部所干。当柳林河村民周自海想自主创业养殖山羊,希望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干部宋桂梅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并承诺协调帮助办理;曲阳畈村2组的王文兵,常年在外务工,上有年迈双亲,下有读小学的女儿,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军转办副主任苏双平迅速与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联系,帮他在园区企业湖北强大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谋到职位,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人。

亲情照料“五保老人”:“帮扶”与“照料”并举

在当前社会,最困难、最需要帮扶的一类群体,就是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既无亲无靠又无劳动能力,加之年老多病,仅靠每年1600元供养金,生活十分窘迫。据统计,全县现有分散供养“五保”老人5340人。

为了让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红安县要求党员干部在协调民政部门确保“五保”待遇及时到位、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建立亲近联系人照料机制,即采取与亲近联系人签订协议的办法,督促亲近联系人经常上门看望“五保老人”,做好亲情照料工作。通过加强与村居干部、亲近联系人的经常性联系,随时掌握“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做到生病住院必到、重阳节必到、春节必到,做家务、拉家常、聊家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居城关镇南门岗“五保”老人胡先荣今年79岁,由于行动不便,住在一楼车库,一到夏天就饱受苍蝇蚊子侵扰。今年7月5日,社区干部周海荣联系包保后,与另一名党员志愿者程国泰一起,主动掏钱为她做了一副纱门,并为她申请办理了廉租房。她还定期上门跟老人拉家常、做家务。老人逢人便说:周主任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