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委组织部 鲁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其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就是通过做群众工作,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好干群关系。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如何做群众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具备敢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勤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信心。

敢于做群众工作。敢于就是敢字当头、敢字为先,有做群众工作的气魄、勇气,更进一步说自己要有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做群众的底气。有底气就是要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那些心中怀私欲,评低保顾亲戚,发救济济家人,危房改造偏亲朋好友,这些就是没有做群众工作的底气,更不说有敢于做群众的勇气和信心,可以说是一个不称职的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心中应该装一杆公正、公平、公开的“百姓戥称”。

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在做群众工作中反映的是一个能力的问题,一个乐于做群众工作和与民同心的问题。如果没有这能力、这特长,群众就不会相信你、依靠你、放心你。如何善于做群众工作,关键要解决民生的问题、解决群众最困难、最突出的问题,与老百姓真情相处、真心沟通。真情是开启心灵的“金钥匙。”只要你的感情到位、能力到位、方法到位,怀着对人民群众的一颗赤诚之心,带着对群众真诚之情,群众就会相信你、信任你;只要你带着真情去倾听群众呼声,带着亲情去感化群众、服务群众,带着真情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着真情去解决群众“急、难、险、重”的事,带着真情去引领群众发展经济,就一定会赢得民心、说服群众,干群关系就一定会变成“鱼水之情”。

勤于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为人,本本份份为民,善于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沟通,用群众的声音进行呼唤,用群众信得过的方式处理问题。勤于做群众工作,要学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党员干部、村支两委要学会放弃自己的事,多谋村民发展之事,多谋村级阵地如何巩固之事。不能以当村干部之机,勤于谋自己得利益、谋亲戚得实惠之事。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最需要的问题,我们不能拖,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必须将问题进行梳理、上报。对与民争利,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坚决严肃处理,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以慰民心,以顺民意。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工作,我们要敢于、善于、勤于面对群众,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才不会断,基层组织建设的根基、堡垒才会更加坚固、更加牢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才会触及灵魂,达到转作风、除“四风”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