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五个自查” 巩固活动成效

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 陈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均已总结收尾,但结束并不代表圆满,收官并不代表完美。

有的单位集中活动阶段结束就收官,对作出的公开承诺、制定的整改措施不落实;有的整改举措不具体、不落地,内容空泛,留在嘴上多;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没有形成真正合力,对共同承担的整改任务无单位认领或者虽认领了却不牵头沟通,有解决方案却迟迟没有行动,推诿扯皮;有的单位工余时间“访民情”工作推进不力,“走基层”或撰写民情日志存在形式化和庸俗化倾向。

针对以上情况,各地各单位非常有必要进行严格的自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方面“隐形”、“变种”、反弹、回潮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切实把问题查实找准,杜绝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问题发生。

一查思想认识清不清。主要查是否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持续深入反“四风”改作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存在松劲、过关思想;查各地各单位“一把手”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和带动班子成员兑现整改承诺,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督促下级单位完成好整改落实各项任务,形成上行下效、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查整改具体措施实不实。主要查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的“四风”突出问题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应列入而没有列入的问题;是否按规定向群众公示了整改清单,是否定期通报整改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是否建立“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整改工作台账,整改任务的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是否明确具体、符合实际;看整改措施办法是否实事求是、具体、务实管用。

三查解决问题效果好不好。主要查各项整治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各牵头部门是否做到了镜头不换、力度不减,按照分工持续抓好推进;是否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整改方案和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是否按时间表稳步推进,已经完成的任务是否存在缩水走样、降低标准、弄虚作假问题,尚未完成的任务是否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是否有效防止上推下卸,是否认真梳理基层需要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形成上下联动解决问题的合力。

四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不强。主要查各级领导班子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各级党组织是否认真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以及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是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并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

五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不畅。主要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否得到整顿提升;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健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实际效果;是否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走基层”、工余时间“访民情”和撰写民情日志等活动,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和干部作风“四本台账”是否得到健全,坚持分类建账、科学理账、动态销账,民生工作任务是否按规定完成;服务群众体系是否健全,“双报到三服务”、干部接访下访、党员干部全程代理等制度是否长期坚持,“便民五项服务”是否得到有效推广,改进作风的成效是否体现到了“末梢神经”。

边自查边整改,通过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对不切实际、敷衍了事的做法坚决纠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时间解决,问题严重的严肃整顿。始终坚持务实为本,真改实改,一条一条兑现承诺,改出效果,改出变化。只有紧盯问题不放,继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才能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1: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