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群众贵在多听箴言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组织部 余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要敞开胸怀,开门纳谏,多听箴言,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在逆耳箴言中汲取智慧。

去伪存真听真言。群众提意见多数情况下都会实话实说,但有时或碍于情面、或心有顾忌,往往会说一些不合实际的违心话,言不由衷的恭维话,不痛不痒的客套话。对这类“意见”切不可信以为真、沾沾自喜,而应该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合理分析,摸清真实的民情民意,才能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民生为本。

从善如流听忠言。群众的语言是朴素的,有时不好听,但很好懂,逆耳的忠言代表的是群众的呼声、基层的建议,切中了时弊,指明了问题,能知政之所失,对这类“意见”要洗耳恭听并认真采纳,要将逆耳忠言化为“治病”之良方,将群众智慧演变成工作动力,转化成工作成果。

虚怀若谷听诤言。诤言多是一些批评意见,这类“意见”听起来有些剌耳,但往往是改进工作的妙药良方。古人云:“千人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面对谔谔之言能否做到心平气和,从容纳谏,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大度、一个部门是否开明的重要标志。

推己及人听怨言。怨言多是群众的牢骚话,但这类话往往是话中有话。俗话说:锣鼓听声、听话听音。只要有推己及人、将心比心的胸襟,一定能在群众的牢骚话中听出弦外之音,并以此“顺藤摸瓜”,一举找出牢骚话的症结,从而达到化民怨、解民难的目的,对密切党群关系利莫大焉!

心平气和听骂言。骂言是出言不逊的粗话、脏话,这些话虽然难听,但有时却能对工作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党员干部要善于在骂声中察政之所失,知民生之所盼,办民生之实事,解民之所怨,赢民声之所赞,骂声能让人清醒,让人成长,让人进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