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典型的价值在于走在时代前列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委组织部 杨建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典型不能忘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先辈先进为镜子,弘扬好焦裕禄精神,一直是我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让先进和优秀的光辉始终映照在古魏大地,是我们今年组织工作着力的一个方面和重点。

活动拉开帷幕后,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我们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实地考证的基础上,推出高文毓这个典型,并以县委文件作出了向该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作出以来,我对他的认识也在不断升华。在与一些领导和同志探讨为什么要选这样的典型时,我不得不做一个对他的认真定位。结合县情需要,我将其典型价值定位在三个主要基点上:一个是生态文明县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参与者;二是勇于争先、敢于任事、从不言败的实践者、先行者;三是用知识和劳动毕生践行科学求实理念,探索规律,尊重规律实干的杰出代表之一。但是,在推动典型的过程中,一些非议和争议也在拷问我们,推一个典型也这么难吗?之非议,有人说他是在为自己谋利,像这样的人多得是。之争议,有人说他是一位退休干部,且人事关系在省里,党组织关系前年才转回来,我们有没有权利推他。面对非议和争议,我们是在不辩实推的进程中升华和固定认识的。我们的结论是:先进典型为时代所生,为时代所需,与时代相伴相生,绝不能以年龄划线,而应以精神为杠;绝不能以管辖为界,而应以体现成果地为源;绝不能以猜利玷污,而应施以最起码的尊重。面对一个具备了时代担当的精神脊梁,我们还要讨论他的年龄、他原来在哪里、他到底能挣多少钱吗?!

我们的党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党,我们的党员都应该也必须是引领时代的先进分子。但是一段时期以来,“引领”二字没有很好体现,有许多人把自己视同一般群众,有的党员把自己当成了群众,让群众不知道怎么看党员,有的甚至还不如普通群众。所以我们又有了赶上时代的要求。这已经不是一个低要求了。有时候真觉得应该好好反省。

在组织的一次学习会上,我在讲对典型的认识时,有些年轻人睁大了眼睛好像我在说书,年老的经历过严格党内生活的人都很入神。这情景让我感到欣慰的同时,又感触很多。欣慰的是有了共鸣,也有了争鸣。共鸣,能够坚定我们推动这个典型的信心和决心;争鸣,可以让我们在典型精神的挖掘上更严格更贴切更准确更真实更信服。榜样显哲理,先进是标准。让先进的精神化为所有人的共识,必须做进一步宣传、多层面讨论、广角度认知、精准性定格。

高文毓是一位老典型,同时又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是省级单位的一位高级工程师,当然是一位老干部,几个老加起来,和他现在所做成的事情在这个地方、在这个历史时期所具备的精神价值,就无疑构成了好典型的概念。由此,也可以顺理成章地做出定位:这是一位老先进、老党员、老干部、好典型。

好典型的精神价值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又指引着其他人前进的方向,也在激励着很多人向他看齐。

当然,县委的决定作出以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热情高涨,学先进、争优秀的氛围日渐浓厚。我们组织了几场报告会,高文毓老人不辞辛苦地给不同层面的干部讲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为,在感动大家的同时,他说自己也很感动。我们又组织了以他为中心的报告团,那天近千人的会场鸦雀无声,第一次上场的报告团成员讲出了气氛,为先进精神所感动着的人们除了聆听,湿润的眼角就是最好的回答。

据高文毓讲,好多单位都到虎庙山上参观学习,有一天竟同时来了三个单位。我对他讲,这就是先进的力量。

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安雅文在芮城调研知道了这样的典型后,批示活动办宣传弘扬高文毓精神。好典型的价值从一个县走到了整个市。我们为此还专门组织了与植树造林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座谈会,在大家的热情中,我又一次深感:对先进的理解要从大局出发,从政治思考;对典型的培养靠组织的力量,更靠与典型同行的先进分子携手。

当《山西晚报》记者胡增春同志问起我们推出这样一个典型的考虑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支持他等一些列问题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给出了他想要的答案。集中在三点:高文毓的先进不是偶然,他一辈子都在做着是先进才能做出的事;他干成的一件事绝非谋一己之私,因为绿了这座山是他儿时的梦想;他干的事情绝不是蛮干,他在用对政策的理解、规律的把握、科学的精神、自己的经验、群众的支持反复验证自己的勇气和创造。他获得的是,理论在他身上有了很好的注解、认可和信任成了他凝聚力量、充满力量、形成力量的最好资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县委书记董旭光同志与我谈心谈话时,提出的第一条意见和要求,就是要多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先进和优秀典型的光辉映照古魏,形成推动芮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推出高文毓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我们要让先进和优秀走进课堂,走出芮城,组织大家去说,影响他人去做,带动整个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