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系好驻村干部这一“关键扣”

重庆市大足区玉龙镇人民政府 杨自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没有终结,联系服务村社群众决不能忽视驻村干部的重要作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而终,驻村干部都充当着“引路人”和“助力器”的重要角色,举足轻重。当前,进一步巩固和扩展群众路线的重要成果,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系好驻村干部这一“关键扣”。

系好驻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联接扣”。驻村干部奔波在基层群众工作“第一线”,与群众有着天然地联系和情感,大到民生工程建设,小到会议下达,都离不开驻村干部的身影,成为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经常工作在群众之中,对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诉所求、实际情况了解最深刻、最清楚,这些宝贵资料也为党和政府了解民生民情、施政行政提供了重要依据。及时将掌握到的“第一手”情况向上级反映,正是驻村干部作为“传话筒”的重要担当。同时,将政策、指示等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基层群众,充当好“扩音器”,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真正让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

系好驻村干部服务群众的“引领扣”。一直以来,由于村社干部综合素养的差异性和局限性,不能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村社干部作为村社建设“领头雁”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村社干部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相较于村社干部,驻村干部可以利用较高的综合素养更好地指导村社干部顺应农村产业化进程带领百姓发家致富,指引村社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基层群众的思想防线,帮助村社干部挖掘基层潜力,探索符合农村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

系好驻村干部服务群众的“动力扣”。动力来自于压力,压力源自于监督。驻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眼睛”,加强对村社两委班子的监督和管理,倒逼村社两委班子推进村务的公开与透明,有助于基层群众增进对于政务信息的了解,以至扩大监督的覆盖面,确保“用之于民、倾尽于民”成为“新常态”。同时,利用驻村干部可以加强对于村社落实政策情况的监督和督促,创新沟通机制,及时反馈,争取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维护村社经济社会的快速和谐稳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