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零距离”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困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宣传办公室 沈洪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宾川县金牛镇新农村工作队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给驻村群众送服务、送文化、送温暖,送项目、“零距离”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困,深受群众好评。

送服务替民分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村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政策的落实都涉及千家万户。驻村指导员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挑起所在村的文秘、信息录入、危房调查等工作重担,把在机关工作的经验、方法和好的作风带到村组,有效推动了基层工作的开展,不仅减轻了村组的负钽,也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的文秘档案和数据管理。一方面,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104条,被采纳59条,帮助村组完善制度27项,参与村组调解矛盾纠纷208起,成功调处173起。

送文化为民解愁

为满足群众盼科技、盼技术的强烈愿望,驻村指导员发挥宣传员作用,在村组先后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劳动力转移培训、知识讲座共58场次,培训群众5312人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先后组织召开村组党员会议、专题党课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80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892人,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群众会议167场次,参会群众4086人次,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78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份,进一步加深了党员、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的理解和认识。

送温暖帮民解困

只有“零距离”,才能洞悉民忧民怨,只有“心贴心”,才能感知群众冷暖。13名指导员沉入基层接“地气”,进村入寨走访农户共6978户,与43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镇党委副书记、新农村工作队队长、东四村委会指导员杨云湘,在走访农户时发现田心村残疾人徐正花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及时与州残联联系,为其捐赠了一辆轮椅,帮助她走出病塌重新呼吸到了室外的新鲜空气。三家村群众杨金卫家住房破旧,家里3口人长年经受病痛折磨,杨队长积极争取县供排水公司支持,投入1.6万元资金帮助其安装了大门,修缮厨房、围墙,改善了居住条件,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先垫付4000元进行建设。同时他还拿出2000多元工资给村里的贫困老年人买了中秋月饼,为困难户捐赠了4台电视机、百余件衣物。金甸村指导员沈蕊驻村后第一时间为村委会争取协调到价值3054元的药品,用于改善村民医疗条件。驻村指导员还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共组织开展“三清洁”活动40余次,参与清扫公路及田间道路110余千米,组织清运垃圾400余吨。驻村指导员先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75件。

送项目助民发展

每当碰上解不开的难题时,指导员就向“娘家”求援,在群众与派出单位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圭山村委会集体经济薄弱,是典型的“空壳村”,指导员杨丽云积极向州、县组织部门协调,帮助圭山争取并实施了总投资约40万元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指导员周应军为管岗海稍队争取到483万元的移民新村建设资金,帮助海稍队硬化横七竖七共14条村间道路,兴建活动场所1个,同时为村里争取到2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指导员李艳波为彩凤村委会争取到4个活动场所项目及省级新农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员刘晓英积极为大龙阁华侨社区争取道路建设资金;队长杨云湘先后为金牛镇向省住建厅争取到宾川县建制镇“一水两污”补助资金300万元,向县中低产办争取260万元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向县财政局争取到曾家营重点村建设资金60万元,以及埃东村等道路建设及基层党建活动场所补助资金85万元,协调大理水务产业投资公司捐助曾家营饮水工程资金8万元,争取到省级农村危房补助资金80万元,帮70户群众改造了危房。在派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止目前,全镇驻村指导员共协调项目68个,落实项目资金2542.1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