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小事”不可“小视”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赖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态度失之毫厘,作风差以千里!”群众口碑来自实实在在。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群众事看似鸡毛蒜皮、无关重要,却点点滴滴凝聚着群众期盼、体现着群众需求,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和改善,百姓心气长期不顺,容易积累“负能量”,激发社会戾气,刺激社会情绪。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新闻发言人”,只有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事做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打破干群“隔膜”,增进干群感情。

办好“小事情”赢得“大信任”。在部分基层干部心中群众的事小,自己的事大,对于群众的困难,心酸,他们看在眼里却记不进心里,落实不到手里。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都认为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坚持“三不原则”(不理会、不解释、不处理),群众今天找村组,明天上政府,都得不到回应,如此一来民怨越来越深,民愤越来越强,干群关系僵硬,调和难上加难。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影响全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小事不行大事难成,小事不做大事难过,群众事看似平凡小事,实则关乎稳定、关乎和谐,基层干部只有走出机关大院,走进村院小坝,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把件件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信任。

解决“小问题”增进“大感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都是些群众切身的问题,就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问题就构成了民生“大网络”,环环相扣,这一渐渐小事情、小问题,恰恰就是影响人心向背、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情。事儿虽小,却件件贴近生活,处处体现民心。勿以事“小”而不为,作为基层干部,要在感情与群众“零距离”,就需要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办,要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实意地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意、聆听民声,打通民意反馈的“绿色通道”,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不仅把大事办好,更要把小事办牢,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快办,不推卸、不拖延,既当好群众“服务员”,又当好致富“引领员”,在群众心中播下信任、扎好根。

说点“小道理”拉近“大距离”。长期的实践证明,群众想不想说实话,想但怕被人穿“小鞋”;能不能提建议,能但怕终是“一场空”。部分干部说官话、打官腔、摆官架,让群众烦了,怕了,也麻木了。要想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敢于说真话、说硬话,还需要干部摆正自身位置,位置摆正了,心才能平,话才好说,“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才能缩短,群众才有亲切感。情感要充沛,强权之下服人,明理之下服心,用事实说理,用真情服务,态度谦虚诚恳,不绕弯、不避讳、不遮掩,群众自然真心待之。白话要多说,要在唠嗑中明白诉求,在拉家常中听取意见,从柴米油盐中发现为政所失、所漏,这样干事创业才能少走弯路,少些失误,多些出路。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