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岂能让“人情式”腐败伤害干群鱼水情

重庆市潼南县 蒲蓉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干部借婚丧嫁娶等私人事件大摆筵席,借机敛财。但并非说干部与服务对象之间就不能有一丝来往,特别是在基层,由于地域的局限性,往往干部与服务对象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是亲戚、或是邻居,或是同学、更多的是同乡,在这样的环境中,若真的要将两者完全隔离,难度也着实太大,也更是有违群众路线的宗旨。

若只是平常的社交礼仪,有何不可?关键在于程度!几年前笔者初参加工作时,曾听前辈说过一句话“如果有村民请你过年吃杀猪饭,那你就入人心了”,当时,笔者细想了一下,深以为然,并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争取早日能在当地群众心中占领一席之地。

“人情式”腐败的背后是权力招摇,向干部送礼者,无非看重的是干部手中的权力,或是办事违规、或是升迁照顾。吃人手短,拿人手短,所以说人情腐败带来的更是干部权力的滥用,在扰乱社会的公正,这损害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

只要加强政府监管,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进一步实现充分公开公开,加大贪腐打击力度;提升干部的主观思想、意识,从干部自身上着手遏制。干群的私人感情来往在机制内外的各种监督、切断了利益的输送、在无利可图情形下,有何不可?

中央的令与申,目的是在于切断借人情礼仪来往的利益输送,而并非是要强力阻隔干群关系。干群关系是有如生命延续的鱼水深情,岂能片面地划分开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3: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