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 增强党的生命力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 岳庆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史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在人民。虽然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与规范化,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和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一、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是永葆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先进性的本质特征。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这一性质,为保持先进性奠定了阶级基础。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奋斗的目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形势下,我党的历史方位与执政条件、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社会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只有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出“两个先锋队”的积极作用,提高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我们党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立于不败之地,永葆生机与活力。

二、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内在要求。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虽然我们党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风洗礼,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改正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还是缺乏群众观念,继续与群众关系疏远,表现出不同程度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有的高高在上,耍官脸、打官腔、摆官架;有的漠视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有的蔑视群众,认为群众素质不高、层次太低,不愿接触;有的甚至是同群众对立,与民争利等等。若这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妥善地解决,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因此,务必要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及时彻底地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克服各种不良倾向,维护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三、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是改进群众工作的客观要求。在社会经济变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社会阶层和群体利益逐渐走向多元化,利益冲突日益增多,解决难度进一步增大。面对着这些新情况、新变化,一些党员干部由于缺乏与时俱进的工作能力,在处理群众问题上常常表现出不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喜欢命令式强迫群众服从,要么就是面对事情束手无策、无所适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和所期所盼,协调群众利益,化解群众矛盾,改进群众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客观价值。

四、坚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是筑牢我党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是政权更迭的铁律,执政党的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苏联共产党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执政党,执掌政权达70多年,实力超凡。但在执政后期,其党心民心涣散,严重脱离群众,在困难紧要关头,甚至是面临“解散”之时,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广大群众只作壁上观,任由政权分崩离析,丧失执政地位。苏共这一党亡政息的教训,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建立起血肉般的联系,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3: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