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走好群众路线远程教育出奇招见实效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促进远程教育工作水平,培育特色的远程教育学用品牌,安徽省铜陵市露采社区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紧跟时代节拍,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互联共通,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而不断增强远程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切实发挥远程教育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作用。

标准化教育——大锅饭,扩大覆盖面。社区认真抓好集中学习教育,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切实把党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以及党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保证每月集中学习收看不少于4次。开展交流讨论活动,结合工作生活的实际事例,分享观后感,畅谈理解与体会,从而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认识,共同提高进步。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面对面与党员群众进行交流,通过大量的事例,解读党的政策法规,现场为党员群众答疑释惑,让党的政策法规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积极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狠刹浪费之风》、《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四风之害》、《焦裕禄》以及《生命线》等多部专题片,开展7次学习交流讨论活动,并邀请了铜陵市委党校教授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针对性教育——开小灶,增强实效性。社区牢牢把握住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群众的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针对有学习愿望、老年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社区精心挑选学习教材,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送学小组“送学上门”,使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党中央的声音,体会党中央的精神。针对外出务工居民和流动党员,社区紧紧抓住节假日集中返家的这一特殊时机,组织开展学习补课,并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平台,与流动党员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更新发布学习内容,督促其主动学习新知识,提高思想觉悟,有效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社区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文体骨干、楼栋长等分层分类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个性化教育——自助餐,提高主动性。社区充分发挥“铜草花”志愿服务党支部的作用,在广泛宣传远程教育的同时,积极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从而实现自助式点餐,个性化学习。秉承“按需点播自由看”的原则,社区积极整合资源,把远程教育平台与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有机结合起来,远程教育中一知半解的或意犹未尽的,居民既可以利用农家书屋现场查阅或登记借阅各类资料,也可以利用电子阅览室网上“冲浪”,搜索自己想要了解得信息,只要简单的轻点键盘、滑动鼠标,各类知识尽收眼底。此外,社区根据居民需求,不定期得播放居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不断激发居民收看远程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加远程教育工作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3: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