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火龙街道“回头六看”让整改落实“走得远”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官,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的关键在于改进作风能否取得实效。为确保整改落实出实效,安徽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对前段工作认认真真地开展“回头看”,为建立长效整改落实机制夯实基础。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改进作风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阶段环环相扣、息息相关。因此,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主要看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看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是否齐全,笔记、心得记得深不深刻;是否了解“四风”的含义以及具体表现,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增强;看是否带着问题学、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是否学的深透、学有所获,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主要看是党员干部否利用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会和设立意见箱等形式深入征求意见;看是否紧密联系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四风”问题;是否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分析;看梳理反馈意见是否原汁原味。

三看自我检查是否深刻。主要看街道党工委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衡量尺子严不严、查摆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实不实。是否对照中央和省里有关规定,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沈浩精神,紧密联系个人实际进行检查。是否查找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否聚焦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了逐一检查,列举了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

四看谈话谈心是否充分。主要看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是否进行了真诚的谈话谈心。谈话双方是否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是否见人见事见思想,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是否聚焦“四风”,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

五看开展批评是否严肃。主要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好是否贯彻了整风精神;自我批评是否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抛开面子、勇于揭短、敢于碰硬;相互批评是否真正使批评做到真刀真枪、敢于交锋、亮短揭丑,戳到痛处,辣味十足,红红脸、出出汗;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是否回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主要看街道机关、班子、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是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或责任部门,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做到了及时回应、有效解决;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定;看是否严格对照“三严三实”查摆自身问题,并看有没有即使提出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是否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3: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