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基层“远方客人留下来”是最好“特写镜头”

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罗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拍电影,常常用到特写镜头。它通过突出某个人物局部或物品细部,或展示内心,或烘托氛围,给人深刻印象。现实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干部佯装下基层,留下不该有的“特写镜头”,让群众侧目甚至反感。(12月1日人民日报)

当前,干部下基层已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各级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扑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接触,沉下心去,把案头连着群众的田间地头,把足迹留在乡间院落,听真话、摸实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实打实排忧解难题,处处有这些好干部真心、真情、暖人心的“特写镜头”,更有无数群众希望带着真感情下基层“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想必四川人对李伯清“假打”二字不陌生,而有的干部下基层却流于形式,喜欢在基层留下“假打”的特写镜头,前呼后拥走在背着双手走在乡间“大路上”,不敢触及矛盾,不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喜欢给媒体摆摆“pose”,留下的特写是满篇引经据典古人云,老百姓听得云山雾罩的“假大空”,最喜欢的镜头是满是“贴金”的“私人订制”搞自夸。如此下基层不是“请你留下来”,而是“送”客“撵出去”。

基层群众不会忘记那些定格的无数好干部“镜头”:焦裕禄在风沙中种下的那棵泡桐让数辈人感怀;孔繁森在青藏高原上的克己奉公百姓从未忘却;沈浩留下的七双浸满泥泞的鞋子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杨善洲种下的那一片墨绿永远定格在世人心中;兰辉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生命永远定格在羌山堰塞湖。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耐心对待群众,时刻情牵群众、心系群众,说知心话、贴心话、暖心话,这些动人的特写源于最真诚的渲染,绚丽的画卷落毫于最真切的手笔。他们是群众最亲的“客人”,是群众最想留下来的“远方的客人”。

“路旁的花儿正在开,丰润的谷穗迎风摆”。干部下基层,田间地头的躬身弯腰,贴近群众意愿来办事,在百姓灶火边、板凳上的家常话、贴心话百姓最喜欢,真心真意基层下得来、蹲得住、处得好,最朴实群众最期望。放下架子听取群众诉求,沉下身子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融入群众与老百姓朝夕相处、摸爬滚打,这样的干部最受百姓欢迎的“远方的客人”。这样的特写镜头最容易定格在百姓心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