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做实“三小”促进干部作风真转实转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湖南省桃源县立足于创新举措,组建网格,规范细节,改善环境,从“小”抓起,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构建组织“小网络”。设立群众工作站。全县设立39个群众工作站、412个工作室,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干部全部挂牌上岗,首问谁谁负责,每年接待群众5000多批次、1万多人,解决问题700多个。设立服务党小组。全县设立8000多个党小组,将党员分配到若干个党小组,发挥无职党员的带头作用,辐射全县20多万农户;150余家县直及驻桃单位的5000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联系居民近10万。成立帮联小协会。成立66个帮联群众协会,上半年筹集帮联资金751.7万元,支出帮联资金334.6万元,每年开展“爱心助学子”活动,发放100多万元助学金,资助300多名大学新生。

规范干部“小细节”。严格下村制度,干部下村必须做到“四个一律”,衣着一律朴素,尽量与当地群众在衣着装扮上保持一致,用餐一律不提前打招呼,餐后每人交给农户5—10元伙食费,住宿一律在农家,每季度自带日常生活用品在农户家中住宿1晚以上,返回一律不得收受老百姓“土特产”。建立上户制度,结合“记好民情张、绘好村情图”,干部下村每次走访不得少于10个农户,绘出组织网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困难群众、矛盾隐患、服务群众等六大内容的村情图,7000名干部走访农户8万多户,1万多条。推行帮联制度。所有县乡干部帮联1至5个农户。截止6月底,今年来全县8261名干部职工帮联群众3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物资价值540余万元,解决实际问题1.5万余个。

营造民风“小环境”。宣讲身边小故事。到村到户宣讲“最美乡村医生”“人民好法官”“农村好党支部书记”“最美基层干部”等身边故事200多场。树立先进小典型。每个乡镇评选“十佳”离职老干部、创业标兵、弘扬正气模范、道德模范、新村建设功臣、好儿媳、好公婆、新型农民、优秀党员、清洁文明户共100个。支持民间小活动。组建农民腰鼓队、秧歌队、军乐队、文艺表演艺术队等各类民间文艺团体438多个,每年挤出200万元资金,用于举办农民运动会、农民艺术节等活动,该县农民文化艺术节,每年可吸引县内外50多个剧团参演交流、2万多人次观看,辐射周边2市5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