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 谢远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将狠抓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政风行风发生明显变化,社会各界为之欣喜。但是,随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召开,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活动已基本结束,可以“歇一歇”、“缓一缓”了,对活动作出的公开承诺、制定的整改措施便不再过问、不再落实。这种现象如不及扭转,领导班子及个人问题就会迟迟得不到整改落实,无法销号,久而久之就成为“烂尾工程”。

建筑上的“烂尾工程”会造成国家土地资源和财富的巨大浪费,人民群众既得不到房子常常又要不回预付款,危害之大人人皆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的问题若在整改落实上成为“烂尾工程”,其危害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一旦病入膏肓就会无药可治。党员干部存在问题亦如此,如不及时整治,就会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失去共产主义信仰,走上犯罪道路,给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向社会公众承诺的事项,不按时按质完成势必会损害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打消群众积极性,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切实兑现承诺,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或‘形象工程’。”如何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的基础。之所以会出现“烂尾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离开了集中反“四风”、抓整改的特定“环境”,个别党员干部整改的热情迅速被“冷却”,错误地认为整改就是一阵风,活动一过一切照旧,说到底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存在“闯关思想”,没有同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没有在“总开关”上根本转变。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忧党意识,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把集中整治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是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的保障。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问题查出来了,承诺事项也上墙了,却迟迟不落实,束之高阁,不了了之,慢慢消除群众对整改落实的关注,幻想悄然过关。各级党组织要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把问题整改成为制度常态,时时抓、长期抓。

分析盘点挂牌督办是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的法宝。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总结会上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加强作风建设的努力还在继续,负责组织协调活动开展的各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继续保留一段时间。”因此,各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按照《指导意见》“对本单位、系统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整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真实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地拿出对策。”该上下联动解决的就上下互动解决,该挂牌督办的就限期督办,定期回访、不定期督查,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以上率下阳光整改是预防“整改落实”成为“烂尾工程”的关键。“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单位、部门的政治核心,在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整改落实中,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真改实改,把查摆出的所有问题所采取的包括最终目标、责任主体、路线图、时间表以及如何检验、如何管长远防反弹等全部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诸于众“挂单整改、阳光整改”,基层党员干部才能着力排查作风之弊,认真清除行为之垢,问题整改才能得到真正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