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紧细严实”永葆党员干部先进性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彭亦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四川组工网)

毋庸置疑,当下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是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必然选择。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笔者认为,应该抓好“紧、细、严、实”四字工作。

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责任意识要抓紧。《孟子·公孙丑下》中有一句话:“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舍我其谁”一种担当的精神。党员干部应该具备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舍弃自我,顾全大家;面对艰难,勇于克服。如此,党员干部才能真正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才会最终赢得群众信任与拥戴。现实中,舍我其谁、勇挑重担的党员干部比比皆是,从焦裕禄、毕世祥、兰辉到杜晓刚,他们每一位在工作中都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克服艰难,以舍我其谁的气魄诠释“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铮铮誓言。现今,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中,培养党员干部“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严以律己要抓严。党员干部是公权力的拥有者,管好自己手中的公权力,对于抵制腐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才能管好干部手中的公权力?这需要我们抓细严以律己的工作,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做到“克己慎行”。须明白,成由自律败由放任。现实中许多事例给与我们深刻的警醒,譬如李春城、郭永祥等人因不能做到“克己慎行”,在职期间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最终身败名裂。但是,我们看到那些优秀的党员干部“克己慎行”、廉洁奉公,始终以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自己、警醒自己,一心为民、两袖清风,深获群众拥戴。这正反两方面的例子,鲜明地告诉我们,想要抓好对党员干部的建设,我们必须将严以律己抓严,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个细小环节,如此党员干部才会少犯错不犯错。

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监督管理要抓细。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除了依靠党员自身的“内修”,还需要我们加强“外治”。对于“外治”则是要求我们做到“朝督暮责”,抓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把从细要求贯穿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全方位、一体化的监督体系。关于如何做好监督工作,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严把关,重日常,强巡视。严把关,即是严格把握用人之“关”,以“三严三实”为门槛,符合要求的党员干部跨进去,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闭门谢客”,拒绝在干部队伍之外,深入整治目前存在于一些政府部门的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纯洁干部队伍,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重日常,即是将监督管理深入到生活中的各个方方面面,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要认识到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可能演化成强大的“蝴蝶效应”。可以说重日常监督是我们强化监督的基础环节。强巡视,即是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标准,作为考核党员干部队伍基本指标,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查来发现存在于干部队伍中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将各种不正之风扼杀在萌芽之中。

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弘扬正气要抓实。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除了进行思想教育之外,还可以利用典型的事例来开展教育。做到激浊扬清,弘扬清风正气。对于那些在工作实践中能够恪尽职守,真正的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我们应该以他们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他们的务实做人和为民服务意识,以优秀陶冶情操。同时,对于那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则应该作为批评的典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他们的惨痛教训作为教育题材,给我们的党员干部头上架起来“高压线”,有效的规范了他们的行为。如果我们能够坚持做好激浊扬清,将弘扬清风正气抓到实处,一定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构建一个健康的官场生态。

当然,我们应该认识到,以“三严三实”来抓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不能仅仅的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而是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机制,将“严”落到实处,将“实”用到好处。如此,方能建立起一支经得起实践考验、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