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场“现形记”浅析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 廖益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正常的官场环境,容易让人产生压抑、焦虑、分裂感。不少公务员表示,人很压抑、分裂。有些官员放任心理压力不管,就可能产生各种心理疾病,于是就用怪异的行为满足自己,典型的案例是已处极刑的巨贪、原河北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他在短短20多个月,受贿4700多万现金,一分都舍不得花。每次他到藏钱的小屋,就把现金一摞摞铺在地上,“静静地欣赏”,于是便觉得“我满足了,我现在终于有钱了”。(据11月24日《廉政瞭望》)

几乎每一次贪官落马的时候个个角落都有可能搜出现金,有人说是“舍不得”花,但笔者认为不尽然,试想想如果一个贪官敢伸手收钱,那么吃的、喝的、用的所有开支都有人直接或间接为他们支付,自己想花一分钱都很难,他们不管到哪里,只要记得带上自己那张嘴,钱自然就没地方花也没法花出去了。

“富贵病”伤了群众毁了官。长期伏案工作也就是一个“坐”字,各种接待应酬公款活动也就一个“吃”。“富贵病”也就是因为一个“坐”,一个“吃”来的。想要不得富贵病,把应酬的时间拿来走到田间地头,真真切切关心我们的群众,了解我们人民的生活,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像这样不仅有利于公仆们的身体健康,也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何以至今难以实现?

心理疾病,根源在贪。官员在受赂腐化时,从来没有患抑郁症,多的是得意、兴奋、狂热,现在反腐严打,一个一个贪官失魂落魄,提心吊胆,忐忑不安,最后是畏罪自杀,却有人为其开脱,美其名曰:抑郁症。如若你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在越来越严的反腐大环境下怎么会瑟瑟发抖又何来忧虑?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底线思维,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才能抵的住“贪”的袭击,做真正为民务实的好公仆。

钱,永远无法填满心里的“空洞”,只有身心健康,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才能是真“满足”;贪,是心理疾病的根源,只有公正不阿,才不会被“反腐”吓得“失常”。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