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处着力 狠刹干部务虚风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彭亦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拍电影,常常用到特写镜头。它通过突出某个人物局部或物品细部,或展示内心,或烘托氛围,给人深刻印象。现实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干部佯装下基层,留下不该有的“特写镜头”,让群众侧目甚至反感。(人民网)

当前,正是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之际,然而在党员干部身上,“务虚”之风仍然十分盛行,甚至有抬头趋势。三言两语往回走好比接头;问政策、求指点晃脑摇头;听汇报、批请示胡乱点头。此三者被群众形象地称为“三头”干部。

不可否认,“三头”干部的大量存在,反映出当前形势下,“务虚”之风在党员干部队伍内仍然普遍存在,作风建设亟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干部作风不实,把下基层当作秀,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如果这股歪风邪气得不到有效控制,任其滋生蔓延,不仅将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更严重的是群众的诉求得不到落实,百姓的困难得不到解决,势必将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基石”,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希望看到党员干部什么样的镜头呢?希望看到,如焦裕禄屹立风沙抗贫穷,孔繁森身处高原未忘公,杨善洲退休深耕一片绿等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镜头。只有那些兢兢业业、事必躬亲,甘于沉到田间地头,切实解决老百姓困难的干部才能让群众铭记。从这一类干部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大大的“实”字。只有“实”才能获民心,也只有“实“才能得民意。毫无疑问,“三头”干部就是“务虚”的典型呈现,“务虚”甚于腐,“务虚”之风必须刹住。

那么,该怎样来刹住“务虚”这股不正之风?在笔者看来,应该从“实”这个字着力。“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作风扎实、工作务实、行动落实。下基层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只有真心真意下基层,怀揣着“实”字下基层,才下得来、蹲得住、处得好,才能给老百姓留下满意的“镜头”。装样子、摆架子、搞忽悠只会让老百姓换频道。

有群众说,干部下基层,要有进庙堂烧香一样的菩提心,要有回家看父母一样的孝敬心。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有一颗心系群众之心。党员干部务必以群众为出发点,以“实”字为着力点,以“干”字为切入点,狠抓实干,才能真正抵制“务虚”之风。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