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心二意”走实群众路线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董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其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随着社会变化,群众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内涵,面临新挑战。基层干部要走实群众路线,就要“三心二意”,才能走出成效,密切干群关系。

心怀求知的虚心。毛泽东同志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作为基层干部,只有把群众当老师,把基层当课堂,才能入乡随俗学到真本领,脚踏实地掌握真东西,练就一身绝活实招,才能成为行业的专家,团队的翘楚,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为服务群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心怀为民的爱心。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基层干部对待群众有爱心,才会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政绩观,才能常怀为民之志,常思爱民之优,常行爱民之举,一切从公心出发,不与民争利,不兴建忧民、伤民、害民的“政绩工程”,不干出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之事,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心怀服务的细心。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工作错综复杂,群众工作多数就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作为基层干部,就是群众的“勤务员”,只有细心的把每件简单的“小事”当做“大事”千方百计千百次地做好,才能在不断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和群众增进感情,获得群众支持与信赖。

心要一意为党。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基层干部不能忘了自己姓“党”,因为姓“党”是基层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基层干部只有姓“党”,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基层扎得下根,甘当群众的“绿叶”和“服务员”,保持“昼无为、夜难寐”的心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心要一意为民。习近平同志说过“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基层干部只有树立“以民为本”思想,才能做到干部先干一步、干部不贪不占、干部不为不干,让干部从以前的“鹤立鸡群”,转变为充满“土气”,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从而干部和群众同进一家门、共谋一家事、共成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