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还需“三个巩固”

重庆市涪陵区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各地陆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标志着新一届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纵观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明确、重点突出、进展有序,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受到教育,思想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拥护,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作风建设又将何去何从,已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只有做到“三个巩固”,才能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成果。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一年多来,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会议费管理、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规章制度相继出台,在推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就是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些制度,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建章立制环节所制定和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各行业结合实际制定的各项制度,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并成为未来工作的惯例,才能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成果。实践证明,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采取的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民主评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法,既能切合实际,又能解决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以有效开展的重要载体,各地要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利于作风建设方面的好方法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对其中较有实际效果的措施手段加以提炼,加以完善,一旦发现作风问题有反弹迹象,就立即使用这些方法,做到一物降一物。要注重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展现亮点,在党的作风建设进程中,不断创新使用这些方法,同时,也为党的作风建设补充更加丰富、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正能量。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化成果。新一届党中央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庄重承诺整饬“四风”,标志着作风建设常态化已成为未来执政党作风建设的必然趋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强调的廉政风气和廉政氛围,日渐显现,并逐渐深入人心,这些来之不易的文化氛围应当在今后的作风建设上得到不断延续和加强。同时,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也恰恰需要这些氛围,要通过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化成果,使“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真正融入到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让作风问题不敢反弹、不能反弹、不愿反弹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才能实现作风建设的“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