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环节”建立后备干部“培养链”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选、塑、管、用”四步走方式,切实建立“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链”。

放开“选”,消除“源头过窄”。打破以往后备干部以组织推荐为主的选拔方式,实施“三荐两考”育苗工程,(即:三荐,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举荐;双考,知识考试和组织考察。)按照“五好”(思想政治素质好、开拓精神好、组织能力好、民主作风好、身体文化好)的要求,建立后备干部库。

强化“塑”,避免“整齐划一”。结合后备干部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对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的后备干部,实施学历教育提升工程;对工作经历单一的后备干部,可通过“挂职锻炼”、“多岗交流”等方式,丰富阅历,增强在复杂环境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动态“管”,防止“一备定终身”。坚持把考核作为检查后备干部能力的重要手段,采取个人评、党员评、群众评、党委评的办法进行。实行一年一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及时调整后备干部,成熟的及时提拔、未成熟的继续培养、不合格的清理出去,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导向。

注重“用”,打破“有备必用”。坚持把德才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将后备干部的工作表现、完成工作情况、学习培训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作为评价任用重要依据,努力克服后备干部工作“名册化”的倾向。要坚持“成熟一个、起用一个”,打破“有备必用”的思维定势,做到当用则用,用得其所,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效用发挥“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