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巧家:教育实践活动出真招收实效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夯实学风,学习教育有效开展。一是加强培训“集中学”。先后分3期对全县科级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对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群众路线知识专题辅导。二是服务各类党员“创新学”。对学习不方便的农村党员、离退休老党员,采取与机关党员结对子等方式上门助学;对居住在县外的党员,通过邮寄资料、发送电子邮件、告之学习教育网站等方式送学,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广大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写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全县党员干部已手写心得体会3860多篇。三是党员走向讲台“交流学”。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优秀党员讲感受、普通党员讲认识和一套考核办法“三讲一考核”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已上党课786堂次,989名优秀党员讲了感受,10200名普通党员讲了认识。

夯实工作作风,征求意见广泛深入。一是拓宽渠道“收”意见。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在召开动员大会时认真开展民主测评,县委督导组开展个别谈话2650人次,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7220份。各乡镇、县直单位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公布了县委督导组联系方式,从干部群众中广泛收集意见。二是走近群众“问”意见。全县党员干部尤其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农村、学校、矿山、企业,面对面听取意见,背靠背征求建议。截至目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665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30个。三是深入群众“征”意见。3月中旬以来,先后召开4场座谈会,共征集到需要整改落实的具体问题68个。各乡镇、县直单位召开座谈会200场次,全县共征集到意见7751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5555条、其他方面的意见2196条;县四家班子共征求到意见1057条,其中属于班子的意见569条、属于班子成员的意见488条。

夯实务实作风,整改落实初见成效。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针对下乡调研少的问题,认真落实“四包三百两本一报告”制度,要求县级领导走访百村,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个月100个行政村;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走访百组,每年深入基层调研分别不少于4个月100个村民小组、5个月100个村民小组;乡镇包村领导、乡镇干部职工、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县直单位干部职工每年到所包村组、挂钩扶贫点走访调研不少于100户群众。针对“三公”经费开支大和文山会海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管和精简会议文件,今年1至8月,全县公车维修、油耗等费用同比下降22%,办公经费同比下降22%,住宿费同比下降36%,用餐费同比下降42%,会议场次同比下降20.3%,会议经费同比下降30.1%,发文数量同比下降25.4%。针对部分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全面清理并整改超标面积3901平方米,其中腾退3786平方米。同时,组织开展了赌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382人次,查获涉赌案件25起,抓获涉赌人员219人,收缴赌资35.8万元,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净化。二是狠抓“两方案一计划”,确保整改工作得实效。单位“一把手”、县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审核组、县处级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和县委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两方案一计划”进行多重把关,确保各乡镇各部门的“两方案一计划”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实施,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督促抓实整改。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三批对171个问题进行了立项督办,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及完成时限,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督办室全程跟踪督办,已经整改销号85个,其余的正在整改中,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夯实成果应用,活动成效经得起检验。“8·03”地震发生后,全县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应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全力投入到抢险救灾、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工作中,得到了灾区人民的充分肯定和广泛称赞,抗震救灾阶段性成效检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一是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红旗社区”为载体,在5个重灾乡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8个、临时党小组53个,党员带头落实各项为民服务措施,在集中安置点推选“篷主”420名,并由386名党员挂钩包保420顶帐篷。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1469个基层党组织、13500余名党员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查灾核灾、安抚灾民工作中,第一时间组建了20个共产党员抗震先锋队,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参与人员搜救、伤员救治、排危除险等工作,与灾民共度难关,涌现出了以周清顺、杨洪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干部职工挂钩包保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县委、政府分别与挂钩包保的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全县92个县直部门、45名处级干部、438名科级干部、4705名一般干部职工共5184名干部职工包保到全县16607户受灾群众,全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