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敬终如始 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

重庆市渝北区委党校 马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氛围”的“四个一”是积极探索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有效路径方法。

一、把作风养成作为根本点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改进作风,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将好作风变为精神追求,形成政治自觉。一方面,要强化作风教育。通过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等,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坚持“精神补钙”的自觉性,打牢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采取专题策划、开辟专栏、组织专访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作风建设的工作动态,用周围的光辉榜样激励人,用身边腐败分子的惨痛教训警醒人,使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把服务群众作为核心点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一方面,要倾听群众意见。应多通过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建立联系群众的信息平台、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准确地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要解决群众诉求。通过创建问题分类和处置机制,形成化解问题的路径图。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把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融入基层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拉近干群关系。

三、把监督约束作为着力点

加强作风建设,靠自律,更离不开他律。监督约束是作风转变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干部作风常态化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资源,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从多个维度加强监督,形成快捷、有力、高效的监督合力,尤其重视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将集中督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上级督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四、把制度规范作为关键点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作风建设同样如此。加强作风建设,既要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突出问题,又要从源头上加以预防,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通过完善严格的制度规范,把作风建设的成效固定下来,形成激励约束、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科学、系统、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防止管理不严、执行不力,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要严格纪律惩戒。应狠抓惩处不放松,加大责任考核和追究力度,变作风建设“软约束”为干部管理“硬杠杠”。应加强上下合力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正风肃纪。同时,以媒体曝光的方式来公开透明的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警示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