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洒一腔热血 为一方百姓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八家乡政府 李小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获得的荣誉称号很多很多……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宋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做百姓喜爱的好村官。(11月26日 河北日报)

今年64岁的送福如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是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他年轻时拉过板车,下过煤窑,也可谓是吃了不少的苦,后来创业成功。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成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挣了几亿元资产。2005年,宋福如回家乡担任东街村党组书记,自己出资用于东街集体发展和公益事业,使东街从一个集体负债的贫困村,一跃成为集体资产超亿元的富裕村。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宋福如更是喜在了心里。

回顾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宋福如深深感到:一个人的生命要有长度,但更需要有浓度。党的富民政策为我们创业提供了舞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立足本职干大事、创大业。认识宋福如的人都说,他是一名具有时代特色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血管里流淌着道德血液的农民企业家,是一名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值得用生命托付的共产党员。

宋福如经常告诫自己:“共产党员可以带头发展私营经济,但不能只顾一己私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造福乡亲、回报社会中体现人生价值。”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特别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必须担负起造福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首富更要首善”,这就是宋福如的追求。就是因为宋福如这种无私奉献的品行,他赢得了东街村全体百姓的信任,百姓们始终相信在这样一个好书记的带领下,东街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宋福如虽然对百姓出手很大方,可是对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却严格要求。他本人始终保持俭朴的生活习惯,对子女也从不娇惯。逢年过节,他都要为村内的30多家军烈属、特困户、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每年资助20多名寒门学子,多年来从未间断。对确实有困难的人毫不吝啬,但在自己大儿子在买房缺钱时,宋福如只给了5万元,剩下的数十万元让大儿子自力更生。宋福如经常教育孩子:“万贯家产只是一个数字概念,企业归我所有,我归家乡人民所有。”2005年以来,市县两级大力开发广府古城,宋福如主动承担多项建设任务,个人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群众初步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

在担任东街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宋福如给自己作了这样的定位:群众把我看作希望,我就不能让群众失望。作为一名企业家式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当好领头雁,把建设新农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永恒的追求。许多人因为他无私奉献的义举困惑,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宋福如说:“我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已经万贯家产,但我回报家乡,就是想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因为我的血管里,流淌的是家乡的血液!”

“历史是人创造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一批创造历史的人,我们都应该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成为创造历史的人,成为优秀的河北人。”宋福如为所有的河北人,甚至是每一个中国人做出了榜样。他不仅让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家艰辛的创业史,以及他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村支书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走来有过荆棘,也有过坎坷。但是宋福如从来不向困难低头,他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战胜困难。在功成名就之时,他没有忘记自己身边的百姓。为了百姓的利益,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带人民致富。他把自己对社会的奉献和对百姓的爱,化作了一腔热血洒在了中国这片大地上,更洒在了每个百姓的心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