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三个滑轮”推动非公党建发展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田涵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万山区高度重视非公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围绕“四结合四发挥四有”为载体开展活动,以调查摸底、教育培训、建立机制三大举措为“滑轮”,推动非公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入新局面。

调查摸底抓组建。为进一步抓好党组织组建,扩展组织覆盖面,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情况摸底工作小组,深入到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调查摸底,做到企业业主身份清,企业资产总额清,企业经营状况清,从业人员数量清,党员数量清,群团组建情况清,准确掌握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状况。要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万山区始终坚持“三抓三促”(即对已组建成立的抓深化、促提高,对应建未建的抓组建、促规范,对暂不符合条件的抓群团、促组建),从三方面入手抓好组建党组织工作。一是探索形成了条件成熟单独建、行业相近联合建、地域相邻挂靠建、协调规范同步建、群团先行逐步建“五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模式。截止目前,全区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企业170家,单独建12家,联合建3个,行业统建3个,挂靠建48家,组建率达43.3%,有效扩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二是选派128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和15名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开展党组织生活。三是建立区级领导联系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制度和企业联络员制度,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研究解决问题。

围绕发展强人才。该区历年来重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健全党员教育培训管理长效机制。一是抓非公组织阵地建设。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工作场所、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开展、有作用发挥“六有”要求狠抓非公党组织阵地建设,对区域相近的企业,采取“四共四联”(阵地共建、资源联享,党员共管、党建联抓,文化共育、活动联办,区域共建、整体联动)的方式,“抱团”建设活动场所。二是坚持“创新活动载体,锤炼党员队伍,增强组织活力”的理念,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献一计”、“党员技能大比赛”、“关爱贫困职工,送组织温暖”等活动,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爱岗敬业的激情。三是深入推进万山“两个转型”,引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技术人才。引进远盛钾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薛彦辉、红晶红菱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亚雄,两人2014年被评为市管专家人才。四是发挥社会组织人才“领军”作用。重视乡土人才培育,激活乡村经济发展活力。近几年来,培养了农村生产型、农村经营型、农村社会服务型等实用人才2777人,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推动者,带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建立机制促合力。为形成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合力,建立了各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非公企业党工委机构,明确有人负责抓,解决工作经费,把非公党建工作纳为年终各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重要内容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情况通报、考核验收等制度。二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建立和完善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委、宣传、统战、工商、财政、税务、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情况,解决有关问题。三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企业出资人教育引导机制,建立教育培训制度,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党章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企业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支持。四是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预算。同时,探索建立党费拨返制度,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并探索采取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