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尸位素餐说不 向为官不为开刀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彭亦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11月27日,全省共组建了174个专门领导机构,上千个督察组,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以后干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不在状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这些都要被查处了。为解决官场精神不振、担当不力、为官不为等问题,四川向“庸懒散浮拖”问题开刀。(四川新闻网)

“为官当存公仆之志,执政宜秉为民之心”,勤政为民,乃为官之根本。在位当有为,谋事当为民,是每位官员的立身之本,成事之道。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好官、好干部当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道。“庸懒散浮拖”者置百姓利益于不顾,尸位素餐、庸庸碌碌,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必当为百姓所唾弃。

自开展作风建设来,党中央对“庸懒散浮拖”现象进行了多项整治,然而为官不为之火却是常浇不灭,近来更有“风生水起”之势。官场精神不振、担当不力、为官不为之风到处扩散蔓延。“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这就如同蝼蚁、蛀虫,看似不起眼,长年累月却也能为祸一方。因此,当务之急便是对尸位素餐说不,向为官不为开刀,以亮剑之精神根治“庸懒散浮拖”。

那么,向“为官不为”开刀,这个手术该如何来做?“庸懒散浮拖”之所以久治不愈,除了官员自身思想层面的问题,从另一个侧面也折射出当前在官员干部考核方面的缺失。由于官员考核制度的不完善,让一些“滥竽充数”者进入了干部队伍,同时也致使一些“浑水摸鱼”者能够继续留在干部队伍。因此,当前亟需完善用人考核制度,让安于现状者“让位”,让碌碌无为者“下课”。只有纯洁了干部队伍,“庸懒散浮拖”才能彻底根治。

除此之外,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也是不可或缺,对“庸懒散浮拖”者严格追责问责,实行零容忍,绝不手软。给为官不为者架起“高压线”,戴上“紧箍圈”,让他们在不作为之时觉得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动”辄得“咎”才能促使他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应当成为每一位干部的共识,党和人民需要的是勤政爱民的好干部,而不是庸庸碌碌的“诈尸者”。干部们只有时刻谨记这条定律,才能成为“为万世开太平”的好官,“为官有为”之风也才能吹遍大江南北。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