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要在“亲民爱民”上加把火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建设在我国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改革效果直接影响党的事业发展成败。改革就是要改掉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规则制度,展望未来,制定一张新的发展蓝图。但是,在改革中,我们党的宗旨不能变,还应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加大力度。

《孟子》里有这样一句话:“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在古人看来,国家是为民众建立的,“君”的位置是为国家而设立的,只有从亲民开始,从百姓利益出发,才能使政权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亲民的行为始于古人却不能终于古人,只有始终亲民爱民、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国家繁荣昌盛、社会长治久安、民族幸福安康。

发展兴衰与践行“亲们爱民”的关系。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官者好比船,人民群众好比水,只有水面平静,船才能安全航行,只有顺水而上,才能顺利抵达彼岸。之古个可以观今,唐朝曾出现过“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原本群众生活富足,政权稳定,是当时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国家,但是发展到后期,为官者为变得昏庸无能,满足于眼前所取得的成绩,没有始终坚持走“亲民”路线,给了群众过多的苛捐杂税,让群的生活状态处于水生火热之中,最终走向灭亡。历史告诉我们,亲民是为政之本,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当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只有亲民,才能将好的思想理念传播给群众;只有亲民,才能和群众扭紧一股绳;只有亲民,才能推动我们党的事业走向另一个高峰。

“亲民爱民”与我党发展的关系。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为群众谋福利,是党员干部应坚守的本质工作。我们党最初只有几十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并迅速发展到中国第一大党,靠的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当好“人民公仆”,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可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取得胜利法宝,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它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只有心系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服务群众,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使党的事业生生不息,使党的事业枝繁叶茂。

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亲民爱民”。古语云:水有源,故其流之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之不穷。我们党在今天所取得的一切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支持有莫大的关系,毛主席曾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党都不能忘记群众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把“亲民之举”当做自觉行为,把群众当做最可亲的人、最可敬的人、最可谓的人,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做工作才会充满激情和感情,我们所开展的工作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要打开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门,就必须做细、做深、做好群众工作,大兴“亲民”之风,握紧群众这把唯一的钥匙,打开成功之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