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夜访夜谈话民生 集聚发展正能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 邓巧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来,忻城县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有关改进干部作风的要求,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行“夜访制度”,短时间内有效改进了干部作风,增进了干群感情,促进了基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积极推进了创建和谐同步小康社会等各项工作。

夜访农户作宣讲,凝聚发展正能量。结合农事实际,为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县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充分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农户家中,通过召开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讲十八大、党和国家的各种强农惠农政策、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和土地等各项政策,提高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度。活动开展至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开展夜访活动1000余次,走访群众10000余户,宣讲十八大、计划生育、新农保政策、“清洁乡村”等知识1000余场次,解决和答复问题近2000个。

夜议民事知民情,多听民声解民忧。组织驻村干充分践行好夜访制度,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在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中了解民情,知晓民意,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如,欧洞乡永合村驻村工作组通过夜晚召开群众代表会议表决的方式,组建了“三会组织”(屯党支部委员会、村民理事会、屯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村级公共事业的管理。红渡镇干部通过夜访帮助古房村岜气屯解决自来水厂修建资金问题和帮助“五保户”办理低保问题等。据统计,开展“夜访”活动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近300起,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多件,其中县财政投入3000万元,分别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工程,解决1.2万户4.65万人的行路难问题和334户1230贫困人口饮水难问题,

夜话发展理思路,帮民助富促发展。结合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乡村特点,因地制宜谋发展,帮助他们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鼓足干劲,尽快走上致富道路,驻村干部积极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出谋划策、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牵线搭桥。如,红渡镇渡江村驻村干部在夜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群众有发展种植食用菌的意向,但是苦于无资金支持,于是联系县扶贫办,通过扶贫项目给予农户提供80万元贴息贷款用于种植食用菌,另外通过县红渡工业园区引进宜州老板组建了忻城县宜红桑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种植场地,并给予农户在技术、生产、销路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合作社总体投资300万元,建有反季节秀珍菇种植大棚10个,蘑菇种植大棚7个,菌包生产基地一个,鲜菌贮藏房一座,加盟农户330户,解决就业人数1000多人,年产菇总产量达2000吨,总产值1750万元以上,利润可达500万元以上。该村委党总支部书记黄国辉激动地说“驻村工作组开展夜访活动以来,帮助我们找准了产业发展思路,激励了党员群众走产业致富之路的信心”。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500余条,形成帮扶计划235个。全县筹措资金500万元以上,巩固“十百千”产业化扶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