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是怎么炼成的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赵许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是关系执政党兴衰的重大问题。习总书记曾指出:好干部应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如今,干部的数量越来越多,但究竟有几个干部是合格的,是当值无愧的,是群众心中的真正的好干部呢?好干部又是如何炼成的呢?

  好干部是“教”出来的。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好干部的“炼成”既需要自身的努力又需要组织的培养。组织的培养就是对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包括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素质能力、知识水平等,当今一些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组织的教育。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干部的秉性差异和主要不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统筹安排好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培训力度。人无天习,教则移风。因此,培养干部要抓好干部的教育。

  好干部是“练”出来的。院子里遛不出千里马,鸟笼里飞不出雄鹰,温室里长不出娇人的花朵。好干部的成长,需要在艰苦的环境里磨练,更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实践锻炼。作为党和事业的接班人,更要在最艰苦、最落后、矛盾最多的地方开展工作,让干部在基层的熔炉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锤炼党性、提高本领,在具体的实践中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古语云“骁勇悍将必发于行伍、能臣宰相必起于州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好干部是“干”出来的。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能不能不出事,是对新时期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必须靠自己努力。好干部贵在一个“实干”上,焦裕禄同志的想法就是“勇往直前”、孔繁森同志想的是“再上西藏”,他们用自己的实干行动诠释了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干一寸胜过说一丈。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实干”的气势压倒周遭不愿意干事业的不良倾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