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项举措”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创新培训模式、扩大培训层次、构建培训机制三项举措,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党校+高校+网络”形式多样出实效。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在开办培训班的课程选择、方式选择、基地选择上更加注重“量体裁衣”,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一是实行提级培训。充分利用资源,构建竞争、开放的教育培训格局,开发涵盖党的建设、革命传统、反腐倡廉等领域的现场教学基地。二是实施异地培训。利用名校的教学资源,选调优秀的领导干部参加高级研修班学习。三是实行网络培训。在搭建组织,拓展参学范围、加强指导的基础上,强化督促力度,采用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等形式提高在线学习动力。

  “科级+后备+村级”真抓实训强素质。坚持干部培训“一盘棋”,以提高科级干部、后备干部、村级干部三个层次干部的素质为思路,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一是提升培养科级干部。结合中心工作“该学什么”、参学对象提出的“想学什么”和专家学者表达的“要学什么”,设置“自主选学”课题与基本课程,利用“双休日”课堂进行培训学习。二是拓宽后备干部培养。结合干部队伍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对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的,实施学历教育提升工程,重点提供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对工作经历单一的,可通过“挂职锻炼”、“多岗交流”等方式,丰富阅历,增强在复杂环境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深化村级干部培养。按照村干部的文化结构、年龄层次、工作实践和培训需求的不同,组建动态师资库,针对村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采取菜单+订单设计培训课程,重点安排“农村低保申报”、“旧房改造”、“农村实用技术”等主题内容。

  “保障+管理+激励”强化机制抓监督。落实以人文本原则,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培训。一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行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资金制度,确立财政、单位、个人“三个一点”投入机制,对村干部学历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活动进行补助,缓解培训资金缺乏的状况,扩大干部受训面。二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运行管理机制。实行办班申报、量化考核和培训档案制度,规范干部培训秩序,严肃培训纪律,加强学风建设。三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考核激励机制。将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提拔任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知识结构新、善于学习、学历层次高的干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