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抓”并举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来,隆阳区水务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实施民生水利工程为重点,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和谐水利”的核心,着力打造“健康”水利,有力的推进了隆阳水利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区国民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支撑。同时“七抓”并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基础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锲机,不断加强和改进水利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群”教育“三深入四联户”、“党员干部联系党员群众”、“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活动为契机,把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促进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抓作风,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防渗墙”。始终把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水利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构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防渗墙”。通过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强化“一岗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管理、从严执纪,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隆阳水利持续健康发展。

  抓创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水利工程建设。通过积极建立民生水利项目群众全程参与管理模式,让群众全程参与山区“五小水利”、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等民生水利项目的选择、布局、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引导农民投资、投工投劳,鼓励和支持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真正成为各类农田水利及其他支农涉水项目的申报、实施、管护和受益主体,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在坚持政府主导、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进一步调动村集体、受益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加快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步伐,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抓质量,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严格执行工程“四制”,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准入,严格执行参建单位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设计、施工、质量、资金、安全和廉政等环节的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效益。坚持水利工程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全程监督管理工程建设;要求定期召开工程建设单位法人代表、施工人员、监理人员、技术负责人会议,分析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研究制定改进的措施,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每个建设项目进行质量检查。

  抓生态,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力。围绕“绿化、保土、净化、蓄水”的生态治水理念,隆阳区实施了首个生态清洁水源保护项目——董达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1351.78万元,分3年实施,计划治理水保林63.89h㎡、经果林35.96h㎡、村庄空地及庭院绿化1900㎡,文化休闲广场2处、生态小游园1处、公共生态旱厕1座、垃圾收集房5座、垃圾桶67个,堆肥池16个、改厕13户、生活污水处理灌渠修缮1.712km、截水沟1.155km、截污沟5.624km、排污管0.719km、化粪池3座、厌氧池6座、人工湿地4处5538㎡、硬化道路4.294km、村间主干道栽植行道树1512株、太阳能路灯60盏、沼气池6个、建拦砂坝2座、沟道整治327.6m、沟道垃圾清理25m³。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对北庙水库水源保护,提升城市供水水质;切实解决北庙水库径流区内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对水体的二次污染;减少水土流失,净化水源水质;为保山城市提供清洁、干净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抓基础,稳步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隆阳区以重点水源点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出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去冬今春该区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7000万元、投劳122万个工日、投入机械台班1.48万个,完成土石方开挖1326m³、修复水毁工程62处、新修防渗渠道58㎞、疏浚河道31㎞、沟渠清淤106㎞、新修及改造泵站4座、建设村镇供水工程69处、水库除险加固16座、新建小水池109个、新建小水窖2950口。新增蓄水能力180万m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0.24万亩,新增供水收益人口2.8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3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5.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25万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抓管护,解决“重建轻管”现象突出的问题。把工程管护摆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长期以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建轻管”现象突出,管理主体不明确,出现了部分水利工程“有人用、无人管,用时管、闲时不管”的现象,导致很多水利工程发挥不了预期效益。为使各项水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改变“重建轻管”现象,隆阳区水务局积极探索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有效办法,深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尝试成立“隆阳区瓦房乡上寨村春雨农业灌溉专业合作社”,采取“以水养水”的方式,对农业灌溉用水、农村饮水、村庄道路管理及绿化、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等进行整合,确保了村庄内的灌溉沟渠及配套设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坝塘、河道、村组道路以及村社公益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