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条缰绳”拉动驻村工作开展——铜仁市万山区尽心开展驻村工作给力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田涵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进一步开展驻村工作,该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以怎样做好驻村工作为切入点,深入走访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积极谋划发展,全力开展驻村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深入走访群众,密切干群联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真正融入到群众“心坎里”,切实了解群众所需,全区各驻村干部主动深入村户,广泛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邻里关系、村庄事务、利益诉求等方面的需要,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台账;与特困户“结亲戚”,经常下去一起生活、一起劳动,零距离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攻破难题。鱼塘乡为了解群众重点之需,摸清贫困户、重病户、五保户、留守户等的具体情况,逐村逐户建立村情民情台账,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同时,通过与村干部、村民组长开座谈会,到各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对土地信息、村民居住情况及家庭成员信息进行了统计。自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乡高峰村驻村干部陈露参与组织召开支部班子会议8次,党员会议4次,村民代表大会3次,走访村民开展交心谈心活动80余次。走访老党员13次,五保户11户,入户调查80多次。邀请市扶贫办领导亲临高村村调研指导工作3次,慰问贫困户10户,为每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200元。

  全力排忧解难,善解群众之需。与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民心党建”工程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全覆盖、更深入”,确保每一个乡镇(街道)、村(居)都有驻村干部身影,确保每一个工作日都有干部开展群众路线“讲、访、帮、促”等群众工作。要求驻村工作组扎实执行好去向公示、民情日记、工作台账,落实好民情报告、便民服务卡等制度,使工作有抓手、不断线、见成效。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敖寨乡村两委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坚持把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相结合,以准、狠、韧的劲头,一件实事一件实事的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全乡共走访群众3128人次,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60余件,收集民情800余件,办结700余件,办结率达90%以上,共开展宣讲427场次,举办技术培训218场次,帮助农户确定致富项目279个,排查矛盾纠纷280件,已化解280件,争取项目计划资金2238.6万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26件,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谋划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结合万山区“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战略,驻村工作组积极谋划农村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局驻村干部袁源立足于地域特点和自然条件,选择发展高山葡萄种植促农增收,开展2次农业专项技术培训,培训300余人次,让刘中华等人享受到了专项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多方汇报,争取到了70余亩的高产创建项目,在种子、肥料等急需物资上进行了支持,解决了有关村组农户的燃眉之急。鱼塘乡驻村干部鉴于所在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的村情,多次向市扶贫办领导汇报,并帮助乡、村干部向市、区各部门上跑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了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00元、一事一议资金5万元、沟渠维修资金5万元、道路建设经费13万元,并为鱼塘乡争取到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敖寨乡驻村工作组针对群众增收难的问题,中华山村通过“专业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让群众入股参与养殖黑木耳、种植樱花等经济作物,带动周围500余名群众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