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我想对您说

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人民政府 文家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您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我们还未来得及认清您的真实面目,您就犹如一阵狂风向我们刮来,刮得我们手忙脚乱;您就犹如一个汹涌海浪向我们拍来,拍得我们鼻青脸肿;您就犹如一场大地震向我们震来,震得我们晕头转向。手忙脚乱、鼻青脸肿、晕头转向过后,顿然醒悟,心里有很多话想对您说:

  群众路线,我想对您说,您是一副中药,是一副用于治疗我党“慢性肿瘤”的良药,是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大灵魂之一。过去,毛主席曾重用过您;时隔几十年,当下,习近平总书记重新启用、重用您,用得及时,用得很“对症”。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重大成就,但是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出现许多问题。国际形势严峻,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吵吵嚷嚷;国内问题复杂,新疆闹独立、西藏搞分裂、昆明恐怖主义事件严重等;在我们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突显。因此,我们在不 “整风”,在不转变工作作风,在不提高执政能力,在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解决好自身内部问题,就会亡党、亡国。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如何治疗?习总书记开出了药方。先用西药、猛药,强力打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手软;用手术刀,切除各种“大肿瘤”、“小肿瘤”,一刻不敢耽搁。当下,重用您这副中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体要求,以反对“四风”为内容,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步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影响深入广泛,是前所未有的。

  习总书记深知,我们存在的问题很严重,具有长期性、反复性,是“慢性肿瘤”,要长期用药,要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精神长抓不懈。

  但是,群众路线,我想问您,我们长这样的“慢性肿瘤”,光靠您这副中药行吗,可以根治吗?我们为什么会长肿瘤?长肿瘤的根源在哪?要如何才能根治呢?我想,为什么会长肿瘤,客观上是大环境影响,各种诱惑普遍存在;主观上是我们党员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修养不高,不够纯洁、不够先进所致。长肿瘤的根源在哪,在于人的天性,荀子说:“生之所以然者谓之性”。我们人具有动物的本性这一面,人天生就是追求利益的。在各种利益的诱惑下,党性不高、修养不够者难以抵挡;再者,中国是感情社会,各种人情世故复杂,具有千丝万缕之联系,难以割舍。如何才能根治,要从制度上下手。要用制度管人,要严格按照《党章》科学合理发展党员,严进宽出。发展不在数量,要在把控质量的前提下壮大队伍;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进程,发展党员后,不是完成任务,要多开民主生活会、过党的生活,长期开展党员思想教育,保持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

  服务好群众和社会需要思想好素质高的党员队伍。

  我们的问题就出在这。我们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在发展党员上没有把控好质量关,在“人才”使用上不重视培养;发展党员和使用“人才”后,一味追求政绩,急于应付工作,抓“发展”、赶任务,出现矛盾和问题,忙于化解矛盾、忙于保稳定,根本没有时间,也不想考虑党员的思想教育和“人才”的培养问题;很少过组织生活,不了解“人才”的思想动态,不开展统一战线活动;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累积的矛盾越来越多。现在问题严重了,生病了、长肿瘤了,引起中央重视,此时已是“慢性肿瘤”,不得不大治病,用西药、用中药和中西药结合开始大治。

  群众路线,中药都很苦,让人难以下咽;是药都有三分毒,让人不敢长期使用。我真心希望您不仅是一副中药,还是一个苹果、一个鸡蛋、一杯牛奶那样的健康食品;还是有氧运动、充足睡眠、规律作息那样的健康生活;还是积极上进、有责任心、为人民服务那样的思想境界。这样,我们在长期使用您时,就有健康的身体、健壮的体格、积极的心态,在苦在累,都累不夸;在疼在痛,都坚持不倒;利益面前,坚决说不。

  您能做到吗?我们能做到吗?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1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